xinde

把青春奉献给特殊的岗位


2007-06-29 09:43:50 作者:黄启扬 杨晓健 来源:信德报(第306期)

    没有石破天惊之壮举,没有惊天动地之业绩,也没有大起大落之生活境遇。他,默默地将自己的青春与梦想、欢乐与痛苦,化作春霖秋露,奉献给了殡葬事业。他把岗位当舞台,把付出当追求,在殡葬战线上弹奏出了一曲曲流贯四季的奉献之歌。他在默默无闻中体现其劳动价值,在平凡的岗位上折射出耀眼的光芒。


邱锦华教友正在苦练书法

    邱锦华出生于祖辈信仰天主教的家庭,从小受到“施比受更有福”《圣经》道理的熏陶影响。1997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市殡仪馆工作,在这个特殊的工作岗位上,先后担任火化工、接尸员、业务室办事员、主任等职。10年来,他始终发扬淡泊名利、默默耕耘的“老黄牛”精神,在平凡而又特殊的岗位上踏实工作,无私奉献,干出了一流的业绩,深受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2003年,他受到海门市委、市政府的嘉奖奖励,2007年5月,获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成为海门市天主界的佼佼者。
    刚进殡仪馆工作时,组织上安排邱锦华到一线工作岗位上,天天为死者送行。那时的他对周围的一切既陌生又恐惧,他从小胆子很小,连死人都不敢看,更别说接尸、推尸、焚尸了。但他鼓足勇气,暗下决心,“要尽快学好业务,适应环境,进入角色。既不给大学毕业生脸上抹黑,也不给领导和同事添麻烦。”他从心底里感到: “ 青春”是美好的,然而唯有挑战的青春、拼搏的青春才是最美丽的、最有意义的。为了克服自己的恐惧心理,他利用夜间值班工作的机会,经常一个人独自试着去停尸间,告诫自己不要怕,必要时喊两声壮壮胆,经过反复锻炼,胆子大了起来,以前是晚上接了尸体整夜都睡不着,现在是晚上接几个尸体都不害怕了。
    邱锦华的身上有着一种男孩少有的稳重和韧性,仿佛忘记了自己正置身在充满青春活力、绚丽多彩的时代,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他坚持以“丧户至上,服务第一”为宗旨,“想丧户所想、急丧户所急”,做到丧户有求必应,尽量满足丧户的需求;在开展丧葬用品夜间值班服务时,带头值好班,为丧户提供更多、更好的方便,深得群众的好评;原来礼厅里的横幅一直是用毛笔书写的,看起来既不规范又不漂亮,他就动起脑筋向领导建议买一台刻字机,他的建议很快得到了领导的采纳。新购置的刻字机刻出来的字既整齐又漂亮,基本上满足了丧户布置礼厅横幅、竖幅的需要。作为一个业务主任,他一直是身先士卒,不怕脏、不怕累,为了工作,为了事业,他放弃了大量的节假日,一年到头休息天数屈指可数。虽因平时工作十分繁忙而不能常去教堂参与主日弥撒,但他只要一有机会就向其父亲了解教会情况,关心教会发展。同时,对教友丧户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总是做到有求必应,想方设法帮助解决。
    邱锦华常常这样勉励自己:“年轻人要脚踏实地,多动脑筋,多做实事,千万不能懒惰、怕吃苦”——多么朴素而又实在的语言啊!他确实比以前更加成熟、更加吃苦耐劳了。2005年海门市殡仪馆为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建节约型社会”的号召,会同上海申东火化炉公司共同研制建造环保节能型火化炉,他积极参与讨论、研制。在拆除炉子间10米高旧烟囱的过程中,他和炉工组成员一起奋勇当先、起早贪黑,把原本需要10天才能完成的工作压缩到4天完成。
    工作中甘于吃苦的邱锦华,善于利用工作之余充电、学习,提高自身素养。2001年,他参加了中央电大南通分校的学习,通过三年的努力学习,顺利通过了中文本科毕业考试。担任业务室主任后,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报名参加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应用最新财务软件,把兼职的财务工作做得有条不紊。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不知不觉邱锦华在殡葬战线上一干就是10个年头,在这令人难忘的日子里,他没有虚度自己一生中最宝贵的时光,他的青春在这特殊而平凡的岗位上闪光;他的工作业绩,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和领导、同事们的充分肯定;他用自己的青春书写着无悔的人生,犹如生长在大沙漠里的胡杨一样,深深地扎根于崇高的殡葬事业。

本文标题:把青春奉献给特殊的岗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