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坚如磐


2003-04-25 12:07:24 来源:信德报(第181期)

    在宁夏银川,有这样一对老年夫妇,他们均出身于世代教友家庭。男的70岁,叫韩宝龙,女的65岁,叫刘芝兰。上个世纪60年代,他们组织了一个美满的小家庭。夫妇俩天天望弥撒,感谢天主的洪恩。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那众所周知的“革命”年代里,给人“戴帽子”是家常便饭。韩宝龙也没有逃过这场劫难。有一天,街道办事处通知他:你因反革命罪,全家将被迁赶。理由是:不知何年何月何日,你在与棋友对弈时,观棋者中有人说:“中国发射原子弹是在吹牛。”你因知情不报,理应与反革命分子同罪!
    这真是一个晴天霹雳!从此,他们失去了工作和城市户口。这一迁赶,就是10年。小两口带着年幼的孩子,从城市来到了农村。农村的一切,对他们来讲是那么陌生、艰难。其中的酸甜苦辣,可想而知。


韩宝龙夫妻与孙子的合影

    但是,他们没有抱怨天主。那地方没有圣堂,他们就每天在家里念早晚课,祈求天主助佑他们,使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他们之所以能这样做,是因为他们坚信天主时时处处与他们同在,而天主给他们的担子不会超过他们的承受能力。刘芝兰幼时,母亲对她讲的故事更是深深地印在她的脑海里:据比藉陶主教讲,有一个穷苦的教友,因出于对圣体的恭敬,不愿穿着破烂的衣服前去圣堂。于是,他决定借用别人一件好一点的衣服。但那借给他衣服的人说:“借衣服可以,但你必须将你们的面饼拿来让我看看。”于是,这位教友将领到的圣体小心翼翼地用布包着,拿到借给他衣服的那人面前。没想到那人立即将圣体扔在开水锅里,因为他要验证耶稣是否在圣体里。就在这时,奇迹发生了:圣体完好无损地飘浮在滚烫的水面上。那个人还不服气,拿起筷子在锅里一搅,圣体不见了,而锅里的水立刻变成了鲜红的血水。那人吓坏了,立刻大喊:“教友们快来,你们的面饼变成了血水!”教友们马上告诉了神父,神父举着蜡台,毕恭毕敬地降福了。这时锅里又恢复了正常,血水不见了,圣体又飘浮在水面上……这些都是使韩宝龙夫妇信德坚定的因素。
    韩宝龙夫妇在经历种种磨难之后,又被通知:因证据不足,平反,可以返回城市。
    可是,这时的城市对他们来讲,岂止只是艰难。在失去了所有的一切以后,如何生存下去?无户口,无工作,无住房。他们只好带着三个孩子借住在别人家里,韩宝龙打短工,刘芝兰卖冰棍儿,来维持全家人的生活。
    这时圣堂还没有开放,他们仍然坚持每天在家念经祈祷,并教育子女要恭敬爱慕天主。
    在以后近20年的时间里,他们靠着勤劳和天主赏赐的智慧,家庭经济状况日渐好转。孩子们也都有了工作,成了家,并有了下一代。每当主日,看到他们一家老小热心恭敬天主的情景,众教友无不交口称赞。
    随着改革步伐的加快,韩宝龙的儿子们所在的企业均宣告破产。儿子下了岗,媳妇们又没工作。全家人的生活顿时陷入了困境。
    但全家人恭敬天主的信心未改,热心如旧。两位老人仍然每天进堂,而儿子媳妇们为了生计,只能在主日进堂。
    2001年的一天,小儿子突感腹中不适,检查结果令人大吃一惊:肝癌晚期!不到一个月,年仅35岁的他,便蒙主召叫而去。什么是“白发人送黑人”,韩宝龙夫妇也领略到了。突然的打击,差点击昏了老两口。这是真的吗?然而事实就是事实。可是,孙子怎么办?儿媳怎么办?
    几个月后,大儿子也突感不适,而医检报告更是让人无法接受的噩耗:肝癌,急需手术治疗!老两口还没有从失去小儿子的悲痛中完全恢复过来,现在又面临着要失去另一个儿子的考验。他们只好倾其所有,东挪西借,在负债3万多元的情况下,为大儿子做了肝切除手术。然而,终因是绝症,现代医学虽然发达,也无回天之术。2002年12月,39岁的大儿子也离开了人世。
    俗话说:祸不单行。就在大儿子病重期间,大儿媳头疼,经查,患脑垂体肿瘤,做了手术;小儿媳患了肝炎,至今尚在吃药。目前,大儿媳的脑垂体肿瘤又在扩散,并在进一步的检查中。
    面对着一连串的打击、无形的精神压力和巨大的经济负担,老两口并没有绝望,对生活也没有失去信心,而是默默地承受着所发生的一切。就在两个儿子病危期间,老两口仍然每天进堂,并小心翼翼地将圣体恭领回家,为儿子送圣体。
    如今,老两口每天进堂,而主日只能领着两个儿媳和两个孙子进堂,因为两个儿子已经不在了!
    韩宝龙夫妇说,这是天主要求他们做的补赎,他们把一切都交给天主!
    编者:韩宝龙教友一家人的信德坚如磐石,不禁让我们想到了古圣约伯。敬佩之余,我们更应该为他们做些什么。恳请主内兄弟姊妹伸出援手,帮帮这个热心教友家庭吧!(李光民)

本文标题:信坚如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