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宗教信仰对美国人的影响


2003-04-25 13:25:07 来源:信德报(第181期)

    美国是个宗教国家,基督新教、天主教和犹太教是影响这个国家的三个主要宗教团体。美国人的价值准则、生活态度以及道德准则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受这三大宗教思想影响的。
    最近一次的盖洛普民意测验进一步说明了宗教信念在美国人生活中所占的比重。在接受测验的1500个成年人中,有66%的人把天主看作注视他们一举一动的“法官”,有87%的人说,他们每天都向天主祈祷。
    几年前,向天主祈祷的人一般都是上年纪的、生病的、处境不佳的以及社会下层的人。现在,大批受过高等教育、生活富裕、年富力强的人也都积极参加宗教团体、虔诚地向天主祈祷。当问到他们的祈祷是否得到答复时,有70%的人回答是肯定的。他们把工作中的成绩、生活的改善、地位的提高都视为天主对他们的保护和恩赐。为此他们也愈加虔诚地按天主的标准做人。
    近年来,随着美国社会维护和发扬传统价值观的呼声日益高涨,宗教界首当其冲。原教旨主义(或称尊古主义、宗教改良主义)教会成员猛增了35%、犹太教会员增加了一倍。此外全美国有1100家广播电台和200家电视台都热心于宗教节目。
    在谈到宗教信仰对他们的影响时,有82%的人指出:宗教思想及其提倡的价值观使他们增强了自我意识和自信心。一位名叫亚当斯的说:“我的宗教信念使我知道我是谁、从哪儿来、将来应干什么。没有宗教信仰,我决不是现在这样。”
    有63%的人说,他们的宗教信仰使他们分清了是非,从而在干错事时,内心就会有一种道德标准阻止他们这样干。
    有83%的人说,宗教思想不仅使他们知道尊重自已,同时也使他们懂得应该尊重他人。
    美国人传统价值观中的许多成分,如平等自由、友爱互助、同情弱者、自尊自爱、尊重他人等都导源于宗教信念中所提倡的价值准则和处世哲学。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宗教是美国人精神生活的支柱。(刘兴华摘自《报刊文摘》)

本文标题:宗教信仰对美国人的影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