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积财于天 常年期第十八主日(丙年)


2007-08-11 20:08:37 作者:曾庆导神父 来源:《教友生活周刊》


   读经:训一:2-二:21-23、哥三:1-5,9-11、福音:路十二:13-21

    今天的福音故事对每一时代的人都很有意义,都是一个警惕。故事中的那个家人可能是我们的写照,但他却被天主称为「愚笨」的人。他为什么是愚笨呢?其实他有不少的优点。他像是一个很勤劳的人,很会为自己做计划,头脑很精灵,这些都是值得羡慕的优点。勤劳、节约、未雨绸缪不但没有错,更是美德。天主称他为愚笨人,不是因为他所做的,而是因为他所没有做的。他没有做什么?

    首先,他好像完全没有把自己的成功归功于天主的降福,他把丰富的收入看成 “我的出产”。然而没有一块良田,没有风调雨顺,没有众多的佣工帮他耕耘、播种、收割,他是绝对不能凭己力成功的。“天时地利人和”乃是天主的恩赐,也是我们成功“有钱”的重要原因。“ 你要小心,不要心高气傲,以致忘了由埃及地,由为奴之家,领你出来的上主。是祂领你经过了辽阔可怖,有火蛇蝎子的旷野,经过了干旱无水之地,是祂使水由坚硬的盘石中为你流出,是祂在旷野内,以你祖先不认识的『玛纳』养育了你…你心里不想:『这是我的力量,我手臂的能力,给我造就了这样的财富!』你应认得上主你的天主,因为是祂赐给了你得财富的能力。”(申八:14-18)

    再者,这愚笨的富翁好像完全忘记了自己除了肉身还有精神,如印度德肋撒姆姆说的,精神是贫乏的。他没有顾及到自己精神上的需要,他好像完全生活在一个唯物世界里,甚至他的灵魂也被他“物化”了,要吃要喝。他对自己的灵魂说:“灵魂哪!你储藏了大量的财物,是够多年享用的了,你休息吧!吃喝享乐吧!”他的生命就好像一个只管吃喝的动物生命。

    没有人否认人有肉体的幅度,而肉体是需要吃喝的。人虽不只是靠面包生活,但没有面包也绝对活不了。但除了肉体,人还有一个美丽的精神幅度,而这精神幅度使人超越动物。人是天主的肖像,人是追求目的、意义的。除了面包,人还绝对需要“天主的言语”。用圣奥斯定的话来说,我们的心若不在天主内找到安息的话,将永远动荡不安,人生更高的意义来自在主内去爱、去服务,这意义和喜乐不在于拥有多少,而在于奉献多少。福音故事中的那富人,物质的拥有是很多了,但看不出他有一丝与人分享的心,“我,我,我”的利己思想充塞了他的脑子:“我没地方收藏我的出产,我要这样做:我要拆毁我的仓房…就能收藏我的一切谷类和财物,我对我的灵魂说:(我)储藏了大量的财物,(我)休息吧,(我)吃喝享乐吧!”

    最后,这愚笨的人没有做到的,就是没有想到“永恒”,以为现世生命是唯一的,没想到现世生命会有一个尽头,甚至很快的尽头。

    如果现世有尽头的生命是唯一的,那“人生是荒谬的”(存在主义哲学家沙特的悲观论调)。就算生前富豪的人,死亡却要他把一生的积蓄都给一个不劳而获的人接去,“这也是空虚与大不幸”(读经一)。读经一写作时还没有主耶稣的复活启示,人生难怪是极可悲可叹的空虚:人生如野草,荣华草上花。草枯花亦谢,炉中烧一把!

    但人生真的荒谬空虚吗?不是!荒谬的是把人生当作唯一的生命,把现世转眼即逝的当作永恒。信仰基督的人坚信基督的复活带给我们日后的复活(读经二)。人要好好利用现世来选择来世,追求天上永恒的 ,“在天主前致富”。(福音)

    圣依纳爵在《神操》避静里要我们问自己:“十年后;二十年后;三十年后…我将在那里?”意思是若十年,二十年或三十年后,当我的名字刻在一块墓碑上时,我将在天堂还是地狱?圣依纳爵要我们今天就为永恒做准备,即要把那仍属于地上的肢体致死(读经二),这些肢体是使我们与天堂绝缘的。

“未知死,焉知生?”“主,求祢教我数算自己的年岁。”(答唱咏)不敬天,不爱人,不为永恒计划的人是愚笨的!

 

本文标题:积财于天 常年期第十八主日(丙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