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欲实现教会发展 须大兴学习之风


2007-08-21 14:12:45 作者:卢景荣 来源:信德报(311期)

     当今时代,中国教会正处在最好的发展机遇期。信仰自由政策好,教友可无忧无虑地参加信仰活动;可大张旗鼓地搞福传活动;物欲膨胀的人们饥渴的灵魂迫切需要精神食粮的喂养……。社会大环境对教会发展十分有利。为此,教会中有不少有志之士在寻求如何实现教会发展的道路和方法。究竟该怎么办?笔者认为,要从基础抓起,在教会内大兴学习之风。
  实现教会大发展,加强学习是必由之路。因为当代基督徒,要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圣经应当学,梵二文件应当学,传统圣书和梵二大来具有时代气息的圣书应当学,教会费尽心血创办的报刊杂志也应当学。
  人们爱说:“教会的班多。”的确,靠办福传班、避静班、圣经学习班、善会会长培训班等多种类型的学习班,对教会的发展起到很好的作用。但是,这些学习毕竟有它的局限性,受时间、参加人员、财力物力等等的限制,而实现全体神长教友都参加的,自觉地每天坚持有计划有步骤的学习,则是一个没有期限的学习班,它可以不拘形式随时随地经常不断地学习且不消耗教会的财力物力,要教育每一位教友清楚地认识到:学习是动力,也是一个基督徒的责任。加强学习,是基督徒成全自我,逐步走向信仰成熟的需要,是爱主爱人修德成圣的需要,是提高教友素质,树立正确观念的需要,是牧灵福传工作的坚实基础。“你手中该常拿着圣书,当作护身的盾牌,为阻挡恶念的毒箭射到你心中。”(圣热罗尼莫)要把学习当作一个基督徒的一种责任,一种素质,一种修养,一种兴趣和爱好,更应当做一种神工,做到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只要我们这样做了,将对灵命的长进起到特殊的作用。
  加强学习,首先是加强圣经的学习。因为“不认识圣经,就不认识基督。”(热罗尼莫)梵二文献《天主的启示教义宪章,论圣经在教会的生活中》这样教导我们:“在天之父,籍着圣经,慈爱地与自己的子女相会,并同他们交谈;天主的话具有那么大的力量及德能,以至成为教会的支柱与力量,以及教会子女信德的活力,灵魂的食粮,精神生活清澈不竭的泉源。”这充分讲明学习圣经的重要性。学习圣经,首先是要有圣经。我们一百个教友平均只有十三人有圣经,而基督新教信众则是人均一部圣经,相比之下,差距甚远。(数据出自张士江神父《圣经在中华》一文)。
  再者就是要学习梵二文献。了解当今教会对我们的要求。可惜的是梵二大公会议至今已有四十多年,不少教友对此知之很少,有的甚至闻所未闻。
  还要学习教会的书报杂志,普通信众多学一些通俗易懂的传统圣书,如圣人传记等方面的圣书。这里特别提出的是,要发动教友“索阅”教会的报刊。由此了解教会现状动态,借签外地先进的牧灵福传经验等等。
  总而言之,衡量一个教区或堂区牧灵福传工作搞的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这个教区或堂区的学习风气浓不浓,一个大部分教友家庭中没有圣经,圣书,读报也寥寥无几的堂区,一定是死气沉沉没有活力的堂区。
  要兴起学习之风,首先本堂神父和会长要以身作则,并大力倡导读书看报,号召教友少抽两色烟多买书,少喝两瓶洒多看一份报,少看一会儿电视,多学一段圣经。要求每个教友家庭至少要有一部分圣经和一份报纸。为推行好这项工作,应委派一位热情高,干劲大又善于办事的教友担当圣书、报刊的发行工作。堂区要常就举办学习圣书报刊的经验分享交流会,每位教友都要忙里偷闲,挤时间,养成常看圣书的生活习惯,加强灵性修养。
  最后,仅举几例,圣奥斯定因为圣书回了头;狄奥多修皇帝的两个大臣因为圣书辞官隐修;圣依纳爵因学习圣书,弃绝世俗并建立了耶稣会,为教会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如果我们也都效法圣人,人人讲学习,个个读圣书,创造一个良好的,浓厚的学习氛围,开创一个读书看报的新局面,从上到下,大兴学习之风,实现教会的新崛起,将不再是一句空话。

本文标题:欲实现教会发展 须大兴学习之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