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安修女的秘密-- God is life


2007-08-22 10:34:07 作者:德兰 来源:信德报(311期)

  坐落于八里乡的安老院,对教友们而言应不陌生,甚至有不少的非基督徒,也会去那儿做义工。这个由“安贫小姐妹会”的修女们负责的安老院,是于1969年成立的,数十年来,修女依然坚持着她们当初为长者服务的精神,特别是那些贫苦且需要被照顾的长者,不拘任何宗教背景,修女们均一视同仁:不收费用,白白地、用心地照顾他们,直到他们蒙主恩召。
  在安老院二楼的左半边,住的是身体虚弱、需要较多协助的奶奶们。仔细一瞧,你会发现有位美丽又年轻的天使穿梭其中,甜美的笑容、利落的身影,腼腆的用着不属于她母语的国语加台语与每一位奶奶沟通。她知道每一位奶奶的故事,熟知她们的习惯,她是那么开心地照顾她们,她就是来自热情西班牙的安道宁修女。
  由于西班牙是个天主教国家,Antonia(安修女的西班牙名字)不例外地出生在一个教友家庭,它位于西班牙南部的小镇JAEN。她虽然自小领洗成为基督信徒,但也很“正常”的如同一般年轻人,离教会远远的。当她高中时,堂区来了位新的本堂神父,这位神父开始组成一个年轻人的团体,每月有一次聚会,和年轻人一起唱歌、教他们祈祷。在与神父的相处中,An-tonia似乎慢慢地发现信仰的内涵,体会到信仰不是小时候背诵的道理,或者一堆的教条;大人们说的“天主”祈祷的对象,他是醒着的,真的会俯听人们的祈祷,这个信仰是有生命的。
  这样的“发现”并没有燃起Antonia对天主的熊熊热火,生活中“该做的事”还是要继续。完成高中学业后,Antonia理所当然地进入大学。自由自在的大学生活,五花八门的社团活动,填满Antonia的生活,但天主的奇妙化工,就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悄悄地开始酝酿。
  Antonia每天必须搭公交车到学校,就在公车站牌的旁边,有座修女们负责的安老院。虽然Antonia有位朋友的亲戚住在那儿,朋友曾邀请她到安老院看看,Antonia总是拒绝,因为身为现代青年,走进安老院与自己的身分是多么不协调呀!有一天,她在等公交车时,突然来了场大雨,没有任何雨具的Antonia,不得不进入安老院避雨。当她走进安老院,赫然发现那个地方好安静,而且大家都带着微笑,她被这样的情境震慑住,然后,她受到吸引,走进圣堂,开始与神的对话。
  自此,Antonia开始“偷偷地”去安老院,她不好意思让身边的朋友知道,怕大家觉得她行为怪异,而她也只是去圣堂祈祷,向那位“醒着的天主”说话。慢慢地,她想要了解天主要她做什么?于是,她开始接触安老院内的老人和为老人们服务的修女。然而,家人并不喜欢她与修女们接触,他们总希望自己的女儿“正常”地生活,不希望女儿走向“修道生活”。在安老院的日子,一点一点地吸引着安修女,她渐渐体验到“天主要她”,她虽说不出真正的原因是什么,可是她知道,天主不是要她变成和安老院内的修女一样,而是让那群修女的精神,她也有!在发现了天主给的这份礼物“她也有”之后,Antonia决定拥抱这份礼物。就这样,一场大雨的牵引,几年之后,在一个人身上开出美丽的果实,她就是Sister Antonia,而那群修女们,就是她的姊妹———安贫小姐妹会的修女。
  初入修院,有两年的初学时间,当时一同开始修道的共有五位姊妹,彼此感情很好,一起学习如何做修女。正值青春年华,年轻人的轻狂她们也有,她们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梦,也想恣意地挥洒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安修女率真地说道:“只是我们的玩法不同!”
  当时的初学导师以诙谐的口吻告诉她们:“我不要你们成为布丁修女,布丁软软的随着容器不同,有不同的形状,没有自己的样子。你们应当强壮,知道自己的方向,活出天主创造的、独一无二的你。”继续安修女喜欢“布丁修女”这个有趣的比喻;它提醒自己即使每天有固定的作息时间,团体中大家穿着一样的会服,但每一个人都是那么特别,都是天主最爱的宝贝。然而,团体生活总是需要彼此适应,修女们一起生活,一同工作、祈祷,总有些习惯不太相同,学习接纳每一位姊妹,学习将团体的好处放在自己的利益前面,如同跟随耶稣的门徒,每一位个性不同,却因为耶稣,而可以在一起,她们也是这样。
  三年前,修会长上决定派安修女到台湾,安修女欣然地答应,为了耶稣,任何地方她都可以去;即使那时候的她,根本没有办法在地图上指出台湾在哪里。安修女来到台湾后,先学习台语,七个月后开始学国语,一边学习语言,也一边开始照顾台湾的爷爷和奶奶们。除了语言不同,长者们的需要———被关心、被爱是相同的,很快地安修女便熟悉了在台湾的生活。
  大多数的人喜欢小孩子,小孩子总是那么可爱,而且让人觉得充满希望;喜欢老人的人就不多了,固执、爱耍脾气是一般人对老人家的刻板印象,风烛残年的生命,更是让人感觉无奈与不胜唏嘘,这群“安贫小姊妹会”的修女们,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时时刻刻面对这些“看似没希望”的老人们,难道不会疲倦?安修女眨着眼睛,微笑地述说着自己如何从长者身上学习面对生命的智慧,她说:“也就因为没有人看到他们,但天主会看见他们,所以修女们也要看着他们,尤其这些贫苦无依的老人。”许多老人原本不认识天主,因着修女们的行动,他们认识了天主,知道人世生命的结束不是永远结束;在天国里有永恒的生命。修女们把她们的希望,带给院中的爷爷和奶奶们,帮助他们喜乐地活出在世上生命乐章的完结篇。
  原本只是空有教友身份的Antonia,如今是完全奉献生命的安修女,这不是变魔术般突然改变,而是太多人给了安修女潜移默化的影响:高中时期的本堂神父与耶稣的关系很好,Antonia看到他的一言一行;西班牙安老院中的修女们认真地活出天主赏赐的礼物,Antonia看到她们的一举一动;会祖余刚贞修女的自传,帮助Antonia真实地活出安贫小姊妹会的样子。从西班牙到台湾,安道宁修女快乐地答复天主:“我在这里!”然后便紧紧地跟随着耶稣,与一群姊妹们一同为清苦的老人们服务。日子每天在改变,不同的问题会产生,维持自己选择的方法,就是每天听耶稣的话、看耶稣的行动,直接向耶稣学习,她露出一抹神秘的笑容,悄悄地说:“我有一个秘密,就是God is life.”
  下一回,当你到了八瑞安老院,记得向安修女打声招呼,看看她如何将她的秘密公诸于世吧!
                摘自《见证月刊》  2007年1月号  

本文标题:安修女的秘密-- God is life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