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你知道天体的定律吗?


2007-08-27 13:02:32 作者:严青 来源:信德报(311期)

  “你岂知道天体的定律,立定天律以管治大地?”(约38:33)
  中央电视台曾经播映动物世界的节目,时时有弱肉强食的血腥场面:一只母狮窥伺着一头斑马,一步步逼近,摄影机纹丝不动,观众不忍,暗呼温文的斑马快逃。母狮猛扑过来咬住斑马的咽喉,摄影机还是没有动过,因为摄影师和探险家要守行规:天地无情,不可以干预,不可以出手相救。
  做探险家,是要有一副无情的专业心肠。当他面对一只失去母亲、整整饿了一个月肚子的小北极熊,不能喂它吃,而且要把它赶走。一个心智正常的文明人,很难硬得下这样的心肠:北极熊有超凡脱俗的外表,浑身雪白四肢圆胖,与童话故事里的插图无异,小熊哀求的眼神,可以令人忘记它嗜血的本性,怜爱地把它一拥入怀。
  但探险家不可以头脑发热,不可以婆婆妈妈,他要想到自己离开以后更漫长的未来:野生的小熊如果由人喂养,将完全失去捕猎的能力;小熊长大后重有千磅,人类绝没有资格豢养这等猛兽。因此,为小熊着想,只能撒手不要理它,让它继续饿下去,希望它碰上好运气,能吃到大熊的残羹剩炙。
  忍心让它挨饿,还不算难;难的是看见小熊被大熊咬死吃掉,雪地里剩下一团毛血模糊的白骨,探险家要承担起这样的不幸———因为他的无情,致使小熊惨遭毒手。但这样的悲剧不能动摇他的原则,因为他不能干涉大自然的法则,他只能手握摄影机,只能做一个安静的旁观者。
  北极这片冰冷的王宫,是白熊的王国,探险家只是访客,他不可以反客为主,运用所谓人类的高科技来改变北极的生态圈,不可以因为夏季是北极熊的饥饿期,就在风高浪阔的水里抓几条鱼,送给北极熊充饥;他不可以因为北极熊自相残杀而出手制止;不可以因为小熊失去了母亲而将它接收为自己的宠物;不可以为了满足一己喜爱之情把它带回文明社会,交给动物园让它下半世饱食懒睡。
  这等无情,却是探险家的专业操守,绝非残忍,而是克制。对抗消费社会的那种滥情,为大自然保留尊严而心存敬畏,在这套哲学里,人对弱小动物的一点无情,是实现对天地宇宙宽宏的“有情”。但这种高尚的情感,绝不适用于文明社会以外的地区和人,不要让他们烹杀猫狗、拔孔雀毛、烧猴子尾巴的恶行多了一个振振有词的机会,不,这种高尚的逻辑跟滥杀动物是不一样的。当探险家放任一只母狮猎斑马,有人悲问:天主,你在哪里?天主用镜头在窥视,他没有干预,但他还是全能的主宰。
  约伯曾经与朋友据理力争,互相控告,也控告天主,天主一直没发言。后来天主终于回答约伯,却没跟约伯谈论他受苦的原因,只是接连问他很多关乎宇宙的奥秘,超过70个以上有关天文学、气象学及大自然的问题,约伯概无能答。
  在约伯传38章39节至39章末,天主以自然界五对动物诘问约伯,使他知道自然界存有“物竞天择”的事实,是天主设计的一部分。例如:母狮为养育幼狮而猎杀动物,乌鸦为豢养雏鸟而啄食腐肉(参38:39-41)。鸵鸟看似愚昧地将蛋踹碎,又全无母性地对待雏鸟。人驯马替人效劳,但天主创造马时,放进了好争战的天性。嗜血的秃鹰聚集战场,以死人为食。这些都是天主的设计(参约39:13-30)。
  在世界各地的海岸,每年上亿万新生的小海龟、小螃蟹为了生存拼命挣扎,逃离捕食者,但对捕猎它们的动物来说,这是天主供应它们食物的方式。人类的世界也有“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现象存在。不少医学报告指出,妇女怀孕有十分之一流产,高龄怀孕每二十人中有一个会生下有缺陷的婴孩,身怀六甲的女教友亦无法幸免“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规律;纵使世上低眉倒运的事发生了,天主依然没有从管理宇宙的宝座上退位,他仍然坐着为王。(咏109:10)
  大自然将人们困在晦蒙之中,迫使人们永远向往光明。———歌德
  天主把亚当贬落于人间,所制定的第一条诫命即 “你要用自己的血汗换面包”。———莎士比亚

本文标题:你知道天体的定律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