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扬州的两块拉丁文墓碑


2007-08-27 13:07:16 作者:田桂棠 来源:信德报(311期)

  去年9月10日《信德》副刊,登载了扬州博物馆吴炜教授的文章《元代也里世八墓碑一通》。该文除介绍1981年于扬州发现的一块与天主教有关的元代也里世八墓碑外,还提到了1951年发现的另两块墓碑。
  1951年发现两块墓碑的情况是这样的。1951年扬州拆城筑路时,文管会专家耿鉴庭先生在南门城根里发现了两块元代的拉丁文墓碑,及一块刻有汉文的残存圣井栏。

  第一块墓碑(图1)高59.7厘米,宽37.5厘米。四周刻花边,上部刻“世末公审判图”。下部刻拉丁文六行,译文:“因主名,阿们。在此处长眠着安东尼·伊利翁尼,名叫多明我先生的儿子,他死于公元1344年11月。”

  第二块墓碑(图2)残高58厘米,宽48.8厘米。四周刻花边,上部刻“为主致命图”。下部刻拉丁文五行,译文:“因主名,阿们。此处葬埋着喀德林·伊利翁尼,名叫多明我先生的女儿,她死于1342年6月。”

  而残存圣井栏则发现在距上述墓碑不远处。井栏上镌:“圣井,至元二十六年,十二月,甲申日。”证明元代的扬州已有天主教堂存在。

本文标题:扬州的两块拉丁文墓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