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介绍伟大教父额我略‧尼撒


2007-08-30 09:45:19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8月29日星期三上午从冈道尔夫堡夏宫乘直升机回梵蒂冈,在圣伯多禄广场接见了一万两千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人士。天气虽然炎热,但是他们仍然兴高采烈、欢欣鼓舞地会晤了教宗。而教宗在乘白色吉普车绕场向各角落的朝圣者致意时,头上也带着一顶宽边红色的帽子遮太阳。
    教宗在接见活动中,向他们介绍了第四世纪另一位伟大的希腊教父,尼撒的主教圣额我略(San Gregorio di Nissa)。圣额我略‧尼撒生于公元335年,是当时另一位希腊伟大教父圣巴西略的胞弟。他的一生和成就深受他的胞兄圣巴西略及胞姐马克里纳(Macrina)的影响。圣人个性沉默,喜爱沉思反省,生性聪慧过人,是教会历史上非凡的思想家。
    教宗说:圣额额我略‧尼撒在求学时,对哲学和修辞学特别感兴趣。学成后曾担任过教师,也结了婚。可是后来追随他的兄姐,度着苦修的生活。不多久之后被推举为尼撒地方的主教。担任牧者的他因为热心过人,因此获得了教友团体的非常敬重。岂知异端者借口指控他贪污舞弊,所以他不得不暂时离开他的教区,可是不久后他又光荣地回到自己的教区。从此他开始从事维护真正信仰和打击异端的工作。
    教宗又说:圣额我略‧尼撒的哥哥圣巴西略去世后,他几乎继承了哥哥的全部精神遗产,使正统的教会思想得到胜利。圣额我略‧尼撒曾参与了第四世纪教会多次的重要会议,设法解决当时各地教会之间的一些纷争,而且积极参与重整教会组织结构的使命。由于他在教会内的杰出声望和地位,因此也成了公元381年君士坦丁堡第一届大公会议的重要人物。罗马帝国皇帝泰奥多西奥(Teodosio)曾委任他不少公职,在一些重要的葬礼中发表重要的讲道和演说,也致力于撰写神学著作。
    教宗指出圣额我略‧尼撒曾说:他求学和从事神学研究的最高目标是不把生命浪费在空虚无用的事物上,但要找到足以照耀人分辨出真正有用的事物的真光。圣人就在基督信仰中找到这道真光。因着这道真光,他得以师法天主。
    圣人一生的哲学和神学思想以天主的创造为主,其中又以天主所创造的人为中心。他在一切受造物身上看到天主的反射,并在受造物身上看到走向天主的道路。他写了一本有关梅瑟一生的重要著作,书中指出梅瑟就是一个走向天主的人。梅瑟走上西乃山,就是我们人生走向真正生命,走向与天主相会的写照。教宗强调圣人的要理讲授不属于学院式闭门的神学,而是提供给教授要理的人一个可靠的系统依据。
    圣额我略以人为中心的神哲学思想特别精彩。教宗说:“额我略在讲解天主创造人的时候,特别强调天主是最好的艺术家,他把人的本质塑造得适合当君王。天主因着他付给人的灵魂和身体结构的卓越性,把一切事情安排得使人真正足以承担君王的权力。只可惜人类陷入罪恶,经常妄用受造之物,不行使真正的王权。为此,人如果要对受造物负起真正的责任,就必须接纳天主进入自己心中,生活在天主的光照之下”。
    教宗说:“人受到天主的光荣,被置于一切受造物之上。圣额我略‧尼撒说:‘不是天按照天主的肖像受造,也不是月亮和太阳,更不是星星的美丽,不是任何受造之物,只有你是那超越任何智慧的本质的形象,你相似不会腐朽的美丽,是真正神性的烙印,是真光的肖像。瞻仰这道真光,你就变成了他一样,因为借着来自你的纯洁所反映出来的光辉,你效法了那在你内发光的天主。没有任何存在物可以比拟你的伟大’”。
教宗最后说:“默想圣额我略‧尼撒对人的举扬,我们也看到了人类如何堕落在罪恶之中。因此,我们应当努力恢复原来的伟大。只有天主临在的时候,人才能找回他原来的真正伟大”。
    教宗在结束接见活动之前,提到亚洲某些地区遭受水灾之患,而欧洲某些地方也受到人为火灾的侵袭,有不少人丧生。他为生命和财务的损失感到悲痛,也为生命和生态环境遭到重大威胁感到忧虑。教宗除了谴责人为的罪行之外,也邀请大家为受害者祈祷。

本文标题: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介绍伟大教父额我略‧尼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