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老师


2007-08-30 15:27:17 作者:林芝堂 来源:信德报(312期)

  哥哥从老家来说,邢老师去世了。我很是吃惊,一下子想起邢老师的许多往事。
  邢老师是我初一的班主任,教我们语文。他是音乐美术专业毕业的,由于当时学校缺少老师就让他来教我们语文。他教我们语文的时候,总让我们用感情去朗读课文,让我们边读边想象课文中的意境,了解作者的创作意图。他不仅帮我们分析课文的组织结构,还让我们把一些优美的句子、段落背下来,并运用到自己的写作之中。那一年,在我们学校举办的作文竞赛中,我们班取得了一个第一名,一个第二名,两个第三名,五个优秀奖的好成绩,同时在期末考试中,我们班的语文平均成绩在全乡六个中学中名列第一。
  我们上初中的时候,英语刚刚走进课堂,许多电台都开办英语学习讲座,我们的英语老师也都是临时突击培训的,水平很一般。为了能更好地学习英语,邢老师为我们几个学习好的同学买来电台英语讲座课本,每天中午十二点半,我们几个人就聚集在他家里,用他那个很旧的半导体收听英语讲座,有时候信号不好,邢老师就不厌其烦地帮我们调试,有时候会累得他满头大汗,就这样我们坚持学习了半年,直到电台把英语讲座时间调整到了晚上。
  每周一的班会课,邢老师很少讲些什么大道理,大多的时间,他教我们画画唱歌,他自己会弹琴,我清楚地记得,他背着那个手风琴,为我们伴奏,教我们演唱,自然学校每年春季举行的歌咏比赛中,第一名非我们班莫属。
  后来学校又分来了许多年轻人,邢老师就专职上他的美术音乐课了。应该说,我们班是邢老师带的第一个班,也是最后一个班。从那以后,他再也没教过语文,也没当过班主任。后来,他被调到县城中学教音乐美术,再后来,由于他的身体原因,他离开了学校,在一个机关部门工作。而我也从这个学校门出来进那个学校门,并且越走越远,最后留在外地工作,就这样我和邢老师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了。
  那一年冬天,我回家为母亲办丧事,邢老师也来我家,他见到我后很激动,看得出,他一直很牵挂我,临走的时候,他对我说:“一个人在外面工作不容易,如果有机会就去教堂看看,也许,从那里你能得到许多安慰的。”那时候由于改革开放的政策,教会在各地的发展勃勃生机。正是受到邢老师和我母亲的影响,使我走进了教堂,开始了我的信仰追求。
  我问哥哥,邢老师得的什么病?哥哥说,是心脏病突发。这个我是知道的,记得2004年春节,我回家过年去看望他,他的身体就很不好,不仅心脏病比较严重,肺气肿也很厉害。我们在一起谈了很久,从我们上学谈到如今的工作,也谈到了我们当今的教会,谈话中我知道了邢老师和师母早已经加入了教会,而且邢老师会弹琴的手艺也有了用场,他教教友们学习教会的歌曲,帮他们讲解《圣经》中的道理。当他听说我们一家人也都入教的消息后,非常高兴,他鼓励我,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要坚定自己的信仰。他说:“我们入教可能无法改变别人,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至少可以改变我们的心态。”没想到,那一次竟成了我们的永诀。
  邢老师走了,留给我的是很多的思念和悲伤,我很后悔,这几年来,我整天忙着工作,没能回家去看看他,连电话也很少打,但我相信,邢老师一定在天堂等我呢。这也是他曾对我说过的,他说将来有一天,我们完成自己在人间的使命后,就到天堂相聚,因为那里才是我们最终的归宿。
  老师,愿您在天堂一切都好!

本文标题:老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