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谦受益,满招损 常年期第廿二主日(丙年)


2007-09-01 10:40:32 作者:曾庆导神父 来源:教友生活周刊


    读经:德三19-21,30-31、希十二18-19,22-24、福音:路十四1,7-14

    今天第一篇读经,记载的是几千年前的犹太人教导人要谦虚,谦虚带来的好处很多。中国人也有相似的教导如「谦受益,满招损」等,可说不论中外的人都明白谦虚之德的重要。今天主耶稣看到宴席上人们争坐首位讲的那个比喻,不是教我们如何工于心计,先吃小亏后占大便宜,也不是为矫正人们吃饭做客的礼貌问题,而是为教训要谦虚做人。祂说:「凡高举自己的,必被贬抑,凡贬抑自己的必被高举。」

    当主耶稣要我们谦虚(「贬抑自己」之意),祂并不是叫我们不要去做「伟人」。相反,祂常要求门徒们(他们大多是打鱼的「小人物」)去做「世界的光,地上的盐」,去改造世界,去「结长存的果实」。事实上,一个基督徒有本分要尽量利用天主给的「塔冷通」去做一个最有贡献的人。基督徒要常反省如何能为天主「更」大的光荣做「更」多的事。我们不要做一个不冷不热、六十分的基督徒!但做「伟人」的最好方法,却是去服务(路廿二26),就是服务主耶稣今天说的贫穷、残废、瘸腿、瞎眼的人,因「他们无力回报你」,做伟人不是靠争坐首位,而是靠争做「侍应生」多么不同的价值观!主耶稣就是这样的,天主教里,「伟人」是圣人,而圣人都是很谦虚的,一定不会把功劳归于自己。像圣保禄,他是一个伟大的外邦人的宗徒,「爱」催迫着他为基督的教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然而他却自承是最大的罪人(参弟前一15)。是保禄神经不正常或假谦虚?非也,是因为圣人们非常接近真善美圣的天主,而更易看到自己的微小。人站在天主面前是不能不谦虚的。就如今天第二篇读经里说的,圣人们「是在走近熙雍山和永生天主之城,在那里有千万天使的盛会……」,会感到自己的一点德行和成就其实是微不足道的。有如梅瑟,他在西乃山上看到燃烧的荆棘时,要脱下鞋子以示谦卑和尊敬!

   基督宗教里,那个无比尊威的天主却是如此的谦卑。有人说,只有伟人才能做到谦卑,小人是无法谦卑的。这话很对,只有无限伟大的天主才能无限谦虚地屈尊就卑,且被人钉死在十字架上!想到十字架,瞻仰十字架,我们应无法骄傲起来,应学到一点谦虚,如圣奥斯定一语双关地说的:「如果我们太骄傲了,无法放下身段去效法谦卑的人,至少让我们能效法那谦卑的神!」

    骄傲的人,对人对己有两个特征。对人:为显示自己的重要或高人一等,很方便的方法就是贬低和批评别人。但时常我们是为掩饰自己的缺点而批评别人的。对己:喜欢吹嘘自己的重要和显贵,这就是今天耶稣故事中的那些争首位的人的作为。自我吹嘘其实没有什么价值。我们的任何成就都不只是自力的结果,都需要天主和许多人的爱和帮助,都欠了天主和其它很多人的债。唯一我们可做的就是感恩,并尽力图报。

    常要吹嘘自己的重要,常要别人看高自己其实是很累的事,没有心灵的自由和平安,常会因为别人一句有意无意的话而左右自己的情绪和生活质量。真的,在心里认为自己是「最小的兄弟或姐妹」,会使自己十分自由和解放,也因之最喜乐。因为我得到的一切好处不是「我理应得到的」,而是我不堪当的礼物。这样我每天都会得到很多的「礼物」,每天都因「主啊,我当不起祢到我家里来」(玛八6)而常常获得惊喜!
 
 

本文标题:谦受益,满招损 常年期第廿二主日(丙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