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纪念加尔各答的德肋撒修女去世10周年


2007-09-06 16:07:48 来源:梵蒂冈电台

    昨天9月5日是加尔各答的德肋撒修女去世10周年的纪念日。在世界各地举行了许多项庆典纪念这位仁爱传教女修会的创始人。教宗梵蒂冈城国的代理主教安杰洛‧科马斯特里总主教当天下午在罗马的圣若望大殿主持了一台弥撒圣祭,仁爱传教女修会庞大的团体和罗马教区一个穷人团体应邀参加。科马斯特里总主教很熟悉德肋撒修女,本台记者贝杜托请他同我们谈谈这位女真福:
    答:加尔各答的德肋撒修女去世有10年了,她从未像今天这样活在人们的心中。因为圣人们永远不老!社会、世界编造的一切神话都很快地衰老,与德肋撒修女同时代的人也将迟早被忘记。圣人却常住,因为他依附天主,依附天主在某种程度上拥有了天主的永恒的特性。
    问:科马斯特里总主教,您本人认识了德肋撒修女,谈谈您对德肋撒修女保留的一个特别记忆,好吗?
    答:对德肋撒修女我保留了许许多多的记忆,为我很难选出一个,做一个选择。10年当中在我的记忆里最深的一个是她祈祷的方式。许多次我曾跪在德肋撒修女身旁,我亲身感觉到她祈祷的时候,专心投入在天主的怀抱里。然后,她站起身来,有一股惊人的力量,即使在她生命的最后几年,年岁不饶人,劳累令她体乏,特别是受苦、困窘的事使她体力不支,当德肋撒修女跪下后,似乎重新恢复了力量,返回青春活力,然后站起身,奔向所遇到的人。在与她相遇时,德肋撒修女令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她令人感到世界上只存在着同她说话的人。她两只眼注视着你,你从她的眼神中感觉到一个母亲的关爱,尤其感觉到天主的目光。看:这个关爱站在她眼前的这个单独的人的能力使这个人感到自己是独一无二的:这是德肋撒修女的一个特性。
    问:这几天出版了德肋撒修女的一本书信集,她在这些信件中谈到了她“心灵的夜晚”…
    答:此处需要作一些澄清。“心灵的夜晚”是个恩典,不是对人的捉弄。是天主赐给一些人的恩典,因为,显然在天主的计划中这个恩典肯定要实现些什么。德肋撒修女经历了这个“夜晚”,如同里修的圣女德肋撒经历了同样的“夜晚”那样。我写过一篇长篇幅的文章,文中我把加尔各答的德肋撒修女的“夜晚”同里修的圣女德肋撒的“夜晚”做个比较,发现有许多相似的地方。想想里修的圣女德肋撒在写给她的院长的信中甚至吐露心声:“我一想到天堂就不再感到丝毫的喜悦。尽管我一向生活在期待天国的状况中!我唱天堂的歌的时,我只唱我所相信的那些。”她的表白发人深思!德肋撒修女也经历了同样的处境。天主愿意去除她的感性喜悦,留下纯真的信德,这个信德令天主欢心,这个信德使人真正成长。人们可能要问:为什么呢?我冒昧地作出回答,我对这个回答负全部责任。德肋撒修女可能成了世界上最出名的人物。她肯定比她同时代的重大人物更出名。她得到的奖励是任何人物,歌星也好,演员、体育界明星也罢,都没有得到的。德肋撒修女有可能受到骄傲的诱惑。天主正因为爱她,经由这个试探以某种方式保护她不陷入骄傲的诱惑,使她感到是卑微的,好继续依靠天主。
    问:德肋撒修女也谈到了她已经是修女后的第二次皈依。指的是什么呢?
    答:与其说一个“皈依”,不如说德肋撒修女谈的是第二次召叫,圣召中的圣召。1946年一段时期,德肋撒修女开始持续地听到一个声音,耶稣的声音向她说话,对她说:“德肋撒,我渴望爱;我渴望你的爱。”“我该做什么?”她回答说。“我在穷人中等候你。在穷人中有我。我就是那饥饿的人,我就是那口渴的人,我就是那贫穷的人。德肋撒,给我在穷人中的爱解渴吧。”即使面对耶稣的这一明确的要求,德肋撒修女问自己:“可是,我主,我能做什么?”“你该给加尔各答的穷人,给世界上的穷人解渴。”德肋撒修女开始像亚巴郎那样走出她感到幸福的团体,在某些方式上不“放弃”第一个圣召,而是给予她的圣召一个新的风格。看,她曾说的“第一个圣召中的第二个圣召”。她便开始服侍穷人,她在这个冒险中只在信德的谦逊和信德的服从的引导下行走。

 

本文标题:纪念加尔各答的德肋撒修女去世10周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