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风景秀丽的牛心圣母山


2007-09-07 14:56:37 作者:卜祥武神父 来源:信德报(313期)

  山东省临沂教区牛心圣母山朝圣地有着100多年的历史。地处沂水县城东北方向12公里处。交通便利,环境幽雅。
  1863年(同治二年),河北省魏县天主堂曾派李奎生到沂水县传教。后来约在1901年(光绪二十七年)德籍文神父调到沂水城传教,当时这里的百姓生活贫困,村民被教会慈善的事业所吸引,领洗进教者不断增多。之后,牛心村的会长侯兰带领教友砸了土地庙,全村村民都领洗进教。起初的教堂是5间草房。以后,附近的后王家庄、横岭、罗家庄、羊圈及莒县的左家沟、曹家河、石龙官庄等村均发展部分教友,在各堂口聚会。同年,因圣母保佑而转危为安的牛心教会在文神父的带领下,在村东南1.5公里处圣母显灵的牛心山上修建了圣母堂,共5间,定名为圣母圣心堂。1902年(光绪二十八年)文神父在本村购买土地,带领教友们又在村中央修建了气势宏伟的天主堂,教堂及所属房屋共24间,开办修女院,开设西医药房讲道学堂,修建厨房、宿舍房屋等30多间。兴办小学(当时设有男女学校,教师2人)。附近教友越来越多,至光绪后期,牛心堂区已成为沂水县继王庄总铎区之后的第二大堂区。牛心官庄历任本堂神父有:文神父(德籍)、冯神父(德籍)、徐神父(德籍)、伟神父(奥地利籍)、裴神父(瑞士籍)、伙神父(德籍)、黑神父(德籍)、仲伟杰神父(莒县)、王世光神父(聊城)现任本堂是卜祥武神父(济南)。
  战乱年代,局势紧张,本堂口外国神父相继撤走,教务活动由中国神父负责。1958年由于社会运动,天主堂和圣母堂皆被拆毁,教务活动被迫停止。直到1978年三中全会拨乱反正,教务活动才渐渐恢复。1988年,由仲神父带领教友筹资重建圣母堂,共三间,长9.7米,宽5.7米,高4米。同年,宽敞明亮的天主堂也得以重建。教堂8间,长25米,宽10米,高9米,配房13间。1993年,教区又筹资重建了大型露天十四处。2002年3月,在北京“一会一团”工作的刘长水神父出面与各方协商,使整座圣母山得以落实。2004年5月,教区房兴耀主教带领教友筹资50多万元重建山顶圣母堂,长24米,宽12米,高33米。配房五间。2005年4月本堂卜神父带领教友们植树种花,绿化圣母山。2007年又修建了三圣亭、山门等。一条蜿蜒盘旋的山路直通圣母堂,路两旁大型十四处,芳草点缀,使得朝圣者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牛心官庄圣母山不仅山好水好,人更好,本村是临沂教区远近闻名的教友村,同时又是修女圣召的摇篮,修女们大都服务于江苏、浙江、江西等省市教会。临沂教区教会公墓就设在圣母山南面。

本文标题:风景秀丽的牛心圣母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