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本笃十六世和中国艺术总监


2007-09-10 11:17:07 作者:盛立中荐自德国《欧览》 来源:信德报(313期)

  2007年8月底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期间,一支由德国朗盛公司赞助的德中青年交响乐团正在中国各地进行巡回演出。这个乐团的指挥便是蜚声全球音乐界的苏黎世室内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汤沐海先生。汤沐海近日在接受瑞士一媒体采访时,怀着感恩之心道出了他和现任教宗本笃十六世的一段时至今日仍难以忘怀的渊源。
  汤沐海出生于上海的一个艺术之家,父亲汤晓丹是知名电影导演。汤沐海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之后又到慕尼黑音乐学院进修,而他之所以能够来到德国,这个世界音乐的故乡来学习,除了要归功于他在选拔赛中的表现之外,还得感谢时任慕尼黑红衣主教、现任教宗本笃十六的约瑟夫·拉青格。
  汤沐海回忆,当时他从教育部得知,现任教宗本笃十六世专门向中国学生颁发了三个奖学金名额,分别颁发给医学、机械制造专业的学生,而因为教宗本人就喜欢音乐也从事音乐方面的创作,因此他还特意设定了一个音乐专业的奖学金。而汤沐海就是当年那个拿了音乐奖学金进入慕尼黑音乐学院的中国学生。
  而把汤沐海领进国际音乐舞台的是世界著名指挥天才、德国人赫尔伯特·冯·卡拉扬。卡拉扬影响了汤沐海的整个音乐人生。汤沐海当时刚刚从慕尼黑音乐学院毕业,卡拉扬看到了他并马上邀请他去柏林爱乐乐团工作,并从那里开始他的音乐道路。虽然当时汤沐海没有在欧洲职业交响乐团工作过的经验,但他马上接受了卡拉扬的邀请,进入了世界闻名的柏林爱乐乐团。
  上个世纪末,汤沐海回国后被邀请担任中国交响乐团音乐总监。2001年夏天,汤沐海因为与团长在艺术与管理方面发生意见纷争,愤而去职出走欧洲,成为轰动一时震动海内外艺坛的重大事件。出走后的汤沐海曾临时就职于赫尔辛基芬兰国家歌剧院。随后于2006年他和世界知名的室内交响乐团苏黎世室内交响乐团签订五年合约,担任艺术总监和总指挥。在秉持乐团优良传统的同时,汤沐海也为乐团吹去了一阵清新的东方之风。
  最近汤沐海正与乐团排练意大利著名作曲家安东尼奥·维瓦尔第的代表作———小提琴协奏曲《四季》。汤沐海此前曾对这位巴洛克时期的作曲家进行了深入地研究并找到了自己的解读方式。汤沐海认为,人们不应该成为传统的奴隶。人们熟知传统,运用传统,但却并不依赖传统。如今,苏黎世室内乐团已经成为了汤沐海的第二个故乡。尽管如此,他还是频频地在自己的家乡上海露面,参与许多与音乐有关的文化活动。作为一名中西方文化间的传播大使,我们期待着汤沐海更多地将中国元素融入到自己的音乐中。

本文标题:本笃十六世和中国艺术总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