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牧灵访问奥地利:维也纳总主教座堂内主持主日弥撒


2007-09-11 15:03:57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三天牧灵访问奥地利的行程于九月九日傍晚结束,返回罗马。教宗这三天的活动行程一天比一天紧凑,最后一天九月九日更是如此。
    这天上午教宗在维也纳圣斯德望总主教座堂内主持主日弥撒圣祭,弥撒后在座堂外面广场带领信友颂念三钟经并发表简短讲话。下午前往城外著名的、成立于十二世纪的熙笃会圣十字架隐修院访问,这是全欧洲熙笃会隐修士人数最多的隐修院,也是世界唯一自从建立将近九百年以来,一直对外开放,从未间断过的隐修院。这里有奥国唯一独立于一般公立大学之外的宗座神学院。访问这座隐修院及神学院之后,教宗立刻返回维也纳城内,在名闻全球的维也纳音乐演奏厅会晤奥国的志工团体代表,向他们发表讲话。奥地利总统也在场。这是教宗访问奥地利最后一项活动,然后便前往机场接受官方欢送仪式,启程返回罗马。
     上午九点三十分教宗从他下榻的圣座驻奥地利大使馆乘车来到总主教公署,便步行到圣斯德望总主教座堂的圣安德肋小堂,在这里穿上祭衣,便和参与弥撒共祭的奥国全体主教们形成礼仪队伍,慢慢走向圣斯德望总主教座堂。
    这座主教座堂是奥地利全国最美丽壮观的哥德式教堂,也是维也纳的象征。它应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亨利二世之命,建于公元十二世纪,当初的建筑属于罗马风格。公元一二五八年毁于一场大火后以哥德式风格重建。历代以来不断有所扩建和改建,甚至在上个世纪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于一九四五年遭盟军轰炸后,又有所整建。圣堂正面有两座钟楼,各高六十多公尺,圣堂左侧又有圣斯德望钟塔,高一百三十六公尺,人们可以上到七十公尺的高度眺望维也纳全城。
    圣斯德望总主教座堂平面呈拉丁十字架形,纵长横短,堂内有两排巨大的石柱把圣堂分为一个中殿和两个侧殿。圣堂正面的两个钟楼之一的鹰楼上,挂着一个重二十一吨的大铜钟,这个铜钟是在公元一七一一年铸成的,材料取自战败的奥托曼土耳其帝国军队的大炮。总主教座堂内的讲道台建于公元一五一三年,讲道台左侧的圣母像雕于一三二零年,中殿两旁的七十二座圣人雕像是一五零零年的杰作,美丽的圣洗池和大祭台雕作于一四八二年。
    这座巍峨的教堂广场旁边有一条小路,名叫“主教座堂小街(Domgasse)”,街门牌五号写着“莫扎特之家”,这是公元一七八四年至一七八七年间莫扎特在维也纳的居所。今天,这座房屋已成了纪念他的小博物馆。莫扎特的葬礼就在圣斯德望主教座堂内举行的。他的死亡数据就登记在这座圣堂的亡者记录册上,时为一七九一年十二月六日。
     维也纳的圣斯德望总主教座堂也刻印在奥地利欧元十分钱的铜币上,可见它的名气之大。圣堂内可容纳三千人。今天参与弥撒的信友有一部分是“星期主日联盟”的代表们。这个社团组织的目的在维护奥地利全国在星期主日必须罢工休息,不从事任何营业的传统良好习惯。这个组织的影响力已经渐渐传到德国境内。教宗来举行弥撒时,堂内特别安排许多座位给病人和残障人士。至于圣堂外边广场上留给许多青少年,他们可以透过预设的大荧光幕参与教宗在圣堂内举行的弥撒圣祭。
教宗主持的弥撒是常年期第二十三主日的礼仪,负责唱经的是总主教座堂的歌咏团和管弦乐团,他们演唱出高水平的“玛利亚采尔弥撒曲”,这是交响乐大师海登在一七八二年怀着极虔敬的心,为敬礼圣母而谱成的弥撒曲。弥撒讲道的中心思想是星期主日对教友生活的重要。
   

本文标题:教宗牧灵访问奥地利:维也纳总主教座堂内主持主日弥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