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在维也纳主教座堂举行主日弥撒,阐释主日(星期日)的真正含义


2007-09-11 15:43:58 来源: 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昨天上午在维也纳的主教座堂圣斯德望堂主持了主日弥撒,他在讲道时为信友们阐释了主日(星期日)的真正意义。这座主教座堂是维也纳最美丽的圣堂,堂内外参礼的人数达到1万5千人。弥撒结束,教宗又在圣堂前面的石阶上带领大家诵念三钟经。
    教宗在弥撒讲道中指出,西方大部分的人失去了基督信仰对主日(星期日)的概念,今天,说“星期日”等于说“休闲日”。教宗承认休闲毫无疑问是美好而且必须的,但他也指出,如果休闲没有了它的内在意义,便要变成空洞的。而本着基督信仰精神来过星期日(主日),就是与天主一起休息。这便是教宗9日上午在维也纳主教座堂举行主日弥撒的讲道中给予维也纳居民的讯息。弥撒于10点左右开始,之前,为数众多的儿童在总主教公署的庭院热情地欢迎了教宗。
    聚集在主教座堂内的信友数以百计,主教座堂外面和附近更有数千人在不时撒下的阵雨中跟随巨型银幕上的影像参与教宗主持的弥撒。
整台弥撒在主教座堂的合唱团和音乐家所唱奏的“玛利亚采尔弥撒曲”的陪伴下进行。这“玛利亚采尔”弥撒曲是海登于1782年谱写特别献给圣母的。就在弥撒的庄严肃穆、意义深刻的气氛中,教宗重复了古代殉道者的话:“没有主日我们不能生活。”教宗这样说:
“在我们西方社会中,主日变成了周末、休闲时间。休闲时间当然是美好而且必须的,尤其在今天步伐急促的现代世界中如此,但是,如果休闲时间没有一个内在的宗旨,就会变成空洞的时间,令我们不能增进气力和创造力。休闲时间需要有一个宗旨,就是与作为我们的源头和目的的那位相遇。”
    教宗所说的主日休息的价值,对奥地利这个国家来说非常重要,维也纳的总主教舍恩伯恩枢机在弥撒开始时的致词中便说,在奥地利诞生了一个保护主日不失去原有意义的广大运动。教宗在讲道时谈到教会成立之初,教友们在一个特定的日子一同与复活了的基督相接触。教宗说,他们这种从举行主日弥撒而表达的渴望,不是遵守规则,而是一种内心的需要。教宗于是问:
 
    “那时的基督信徒的这种态度对今天的信徒也重要吗?是的,对我们也同样重要,我们需要一个能够支撑我们、为我们指示方向并成为我们生命内涵的关系。我们也需要与复活了的基督接触,他要支撑我们走出死亡。我们需要与基督相遇,他要将我们联合在一起,赐给我们自由的空间、引导我们超越日常生活的活动而走向造物主天主的爱。”
    教宗说,正因为在主日我们在天主圣言中和在圣事中与复活了的基督作深切的相遇,主日的光辉因而环抱了整个现实。教宗又说,初期教会的基督信徒在一周的第一天庆祝主的节日,因为这一天是主复活的日子,但很快,教会也理解到一周的第一天是天主创造世界的开始。教宗这样说:
“因此,在教会中,主日也是每周纪念天主创造工程的节日,是因天主创造世界而感恩而喜乐的节日。在今天受造物因为我们的干预而面对多种危险的时代,我们应该在良知上认知主日所包含的这个意义。”
    弥撒结束后,教宗来到主教座堂外所搭建的讲台,在场信众立刻以如雷的欢呼和挥舞黄色手绢热烈地欢迎他。教宗在带领大家念三钟经前,再次勉励大家将充满恩典的主日带给世界。最后,教宗祈祷将奥地利奉献给圣母玛利亚。

 

本文标题:教宗在维也纳主教座堂举行主日弥撒,阐释主日(星期日)的真正含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