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意大利基亚雷蒂总主教,谈第三届欧洲基督信徒大公合一大会


2007-09-12 10:13:25 来源:梵蒂冈电台

    在罗马尼亚中部锡比乌(Sibiu)城召开、为期六天的第三届欧洲基督信徒大公合一大会,于九月九日结束。参加大会的各方代表超过两千人,包括天主教、东正教、圣公会以及誓反教各基督教派的人士。他们对欧洲旧大陆基督信徒所面对的种种巨大挑战,毫无掩饰地予以公开讨论,各教派团体之间虽然有着不同的意见和差异,但这并没有阻止他们坦诚对话和交换意见。与会的代表们都认为必须从世界唯一的救主耶稣基督那里重新起步,把基督重新带给欧洲和整个世界,毕竟彼此之间的共同点比互相间的差异多得多。
    圣座促进基督信徒合一委员会的委员,意大利中北部佩鲁贾(Perugia)总主教区的总主教若瑟‧基亚雷蒂(Giuseppe Chiaretti)也参加了这次在罗马尼亚锡比乌举行的大会,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到他的感想:
    答:我的一般印象是这次大会毫无隐瞒、没有避讳地触到一些基本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实,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真正知道彼此冲突和摩擦的地方。这是必要的,因为有时候我们会自以为是,于是“对话”这个字能够使局势变得温和一点。直到今天为止,总有些困难的局势存在,这些局势与会的三位重要人士都提到,他们是圣座促进基督信徒合一委员会主席卡斯珀枢机主教,莫斯科与全俄罗斯东正教的代表基里尔(Kirill)总主教,以及基督教的胡贝尔(Huber)教授。他们三位毫无掩饰地指出各教会团体之间至今仍然存在的争议。这些争议是关于教会学方面的,而不是基督学方面的,不关系到耶稣基督真天主也是真人的信仰。关于后者,大家的看法都一致。在我们的信仰上,我们大都一致。关于我们之所以为教会这点,是有一些很微妙的问题的。可是如果我们回到向欧洲传播福音这个课题上,则我们的看法彼此一致。欧洲在信仰上表现得很辛苦吃力,我们则要大力重新宣讲主耶稣基督。当然,这样的宣讲将会产生实际行动的效果。
    问:您身为牧人,打算如何把在锡比乌这几天的大公合一生活经验推行到您的牧灵工作上?
    答:事到如今,我们已经有许多来自不同文化和宗教背景的人。那些来到我们这里的人,他们也是基督信徒,是东正教的基督信徒,是誓反教的基督信徒,甚至是其它宗教的信徒。他们都有自己的宗教信仰情愫。因此,大公合一对话正逐渐地成为一种需要,成为我们度信仰生活的方式,我们必须要有这样的感性,记住这种新事实的存在,并寻找彼此会晤的机会,尤其要帮助我们的教友清楚地分辨你我。有时候在组织方面会出现一些紧张的关系,但这样的局势不应该导致我们失落与他人的接触。一个人为了糊口维生,他需要工作,或因为在他国内过着奴隶生活,所以需要自由外,但他也是一个有宗教情愫的人。因此,接纳他们,也接纳他们的宗教信仰,这是我们必须尽的本分。

本文标题:意大利基亚雷蒂总主教,谈第三届欧洲基督信徒大公合一大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