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科学能否取代宗教


2002-03-20 14:41:49 作者:陕西/张公显

       曾有人说:“宗教乃是愚昧无知的产物,只要科学高度发达了,宗教自然便会消亡。”但事实告诉我们并非如此。放眼当今世界,科学的发展确实算得上一日千里,若按以上逻辑推理,信仰宗教的人数肯定会逐年减少,然而,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非但没有减少,反而不断增多,试问,这又该作何解释呢?
   客观地说,科学的进步和发展,的确能使粮食增产,药物增效,室温可控,天气可以预测,交通机械、通讯网络等更为快捷方便,给人类带来了相应的福利与享受。但我们却不能忽视,科学在为人类造福的同时,也会给人们“酿祸”:汽车、火车、飞机、轮船的发明使用,真可说是大大地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却永远无法缩短心与心之间的距离,而且它们常会因着意外事故而不断吞噬掉许多鲜活的生命。电脑网络的发展似乎也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但超出想象的东西也未必能改变人们的生存状态和生活本质,人们的心理恐慌、心灵空虚、精神压力和各种各样的痛苦却没有丝毫减少或减轻。超音速飞机在天上已飞了近百年,但人拉犁的现象却依然存在。人造卫星腾空也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但身处温饱线以下而面黄肌瘦的贫民全球仍有几千万之多,其中甚至还有不少奴隶依然过着牛马不如的悲惨生活……
    科学的威力确实不小,但它绝不是万能的:科学进步了,生态环境的污染和破坏也越来越严重了;科学进步了,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复杂了;科学进步了,杀人的方式也更残酷更新奇了。美国世贸大楼被毁和炭疽病的威胁便是铁的例证。高科技能为好人服务,同时也能替坏人效劳,杀人越货的盗贼窃匪、黑社会暴徒和极端恐怖分子同样也会运用尖端科技。信息网络尚未普及,网络犯罪却已使人怵目惊心而不得不百倍警惕……
    人们希望科学能为自己带来幸福,但往往却适得其反。因为科学给予人的只是一些“物质”的东西,也只能使事物发生一些“物理的变化”,而绝不能解决由人心美丑善恶所导致的种种社会和良心道德问题。科学永远无法消除仇恨、骄傲、自私和贪婪;无法制止偷窃、贪污、淫乱和堕落;无法使腐败的官员清正廉明;无法使忤逆的子女孝爱服从;无法使破裂的友谊重归于好;无法使分道扬镳的夫妻破镜重圆;也无法安慰和满足人心,疗愈各种心灵和精神的创伤。
    要使人类社会发生本质的变化,首先必须重视精神和心灵的建设,不断提高人们的道德觉悟和素质。但这些工作绝非科学和技能可以胜任的,只有宗教信仰才能肩负起这个艰巨、神圣而特殊的使命。人类若想摆脱仇恨、战争、欺诈、劫掠、恐怖和贫富悬殊等令人忧惧痛心的丑恶现状,就必须具有耶稣基督所提倡的仁爱、宽恕、同情、怜悯和互助等美德;必须在承认自己有罪和不断反省、悔改、立功赎罪的过程中,尽力寻求与神、与人、与自己、与大自然和好,否则,就很难获得真正而持久的和平幸福。
    事实证明,宗教信仰绝不是科学能够取代的。

本文标题:科学能否取代宗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