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教义部颁布文件指出供给处在“植物状况”的病人水和食物是项道德义务


2007-09-15 15:25:11 来源:梵蒂冈电台

    圣座教义部9月14日发表一份由教宗本笃十六世批准的文件,答复了美国的主教们过去提出的有关照顾植物人的问题。圣座教义部的文件指出了两个主要的思想,即供给处在“植物状况”的病人水和食物是项道德义务,至少在原则上不能中断,即使这一状况延至到医学上所称的“持久”状态。
    圣座教义部对照顾处在“植物状况”的病人的方式所提出的两个问题给与的两个答复的背后有50年来的教会有关的训导。这项训导先从庇护十二世教宗最初的有关讲话说起,他在1957年11月向召开的麻醉学大会指出了一般性道德原则,这些原则针对对患了严重疾病的人的照顾和维持健康和生命的必要途径。若望保禄二世教宗在他长期担任教宗期间,也发表了许多有关这方面的讲话,特别是在2004年向关于这个主题的国际会议发表的讲话。大体上,圣座教义部在回答美国主教团主席威廉‧许尔斯塔主教两年前的7月呈上的问题时,保留了过去所有的有关训导,再次重申提供水和食物,即使以人工途径,原则上是维持处在植物状态的病人生命的“例行和相称”的途径。教义部的文件指出:“这种措施是要指出达到其本身目的,即使病人得到水和营养。”此外,文件还确定,这一维持生命的例行途径也要为处在“永久植物状态”的病人实行:教义部颁布的文件的注解中特别指出了理由,首先要把他们视为具有完整的人性尊严的人,其次,“永久植物状态”是个惯例的定义,因此并非指病人有痊愈的实际可能性。
    此外,圣座教义部在指出提供食物和水“原则上”是项道德义务的时候,文件的注解上标明:“不排除在有些极为偏僻或极度贫穷的地区,人工食物和水可能在具体实行中办不到的情况。”虽然如此,文件立即指出,不该除去“为适当地维持生命提供最起码的治疗和在可能的情况下谋求必要途径的义务。”文件也不排除外加并发症的情况,即病人可能无法吸收食物和水分,为他们提供这些全成了徒劳无用。文件的注解最后阐明:“在一些少见的情况下,人工食物和水可能为病人过分沉重或出现身体上的不适应,例如在使用辅助仪器时出现的并发症,但也决不能放弃这一可能性。”

本文标题:圣座教义部颁布文件指出供给处在“植物状况”的病人水和食物是项道德义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