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生命的租金


2003-05-01 10:03:21 来源:信德报(第181期)

    某人生命结束之后,灵魂来到了天主那里。他一眼就看到,天主的手里拿着一摞薄纸。
    “亲爱的天主,”他说,“您拿的是什么?”
    “租金账单。”天主说,一边抽出一张递给他,“这是你的。”
    “什么租金?”某人惊讶极了。
    “生命租金。”天主说,“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我租给的,等生命结束了,就该结算租金了。
    某人接过自己的账单,账单共分两部分。首先是租金部分,这里显示着应当支付的金额,具体内容为:
    租用者姓名:某xx
    基本租金:若干/年(些项包括租用者所拥有过的亲情、爱情、友情、快乐、健康、青春以及社会和自然赐予的所有幸福感受。)
    正常损耗金:若干/年(此项是吃饭、睡觉、应酬等生存必须环节,所以费用极低廉。)
    非正常损耗金:若干/年(此项是指吸烟、酗酒、编排谣言、嫉妒他人、常生闲气等主动选择环节,费用相对较高。)
    恶性损耗金:若干/年(此项是指发动战争、破坏和平、伤害社会、侵犯他人、制造恐怖等违背人类文明的强烈罪行,费用最高。)
    另一部分是奖金,奖金可以用来抵消部分租金。具体内容为:
    尽责奖:若干/年(此项指对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的实现程度。)
    宽容奖:若干/年(此项指对有愧自己的人的理解和原谅程度。)
    善良奖:若干/年(此项指对一切苦难和不幸的慈悲和同情程度。)
    敬业奖:若干/年(此项指对所从事的工作或事业的尽职和投入程度。)
    完善奖:若干/年(此项指对自身弱点的认识程度和对缺点的矫正程度。)
    珍爱奖:若干/年(此项指对所享受到的各种各样的美好情感与美好事物的珍惜和感恩程度)
    ……一线支,一线收,收支相抵过之后,他所需付的数目并不是很大。
    “可是我已经死了,还怎么去缴纳这笔租金呢?”某人笑道,心想天主此举有什么用。
    “我扣掉了你两年的生命,用来折换租金。”天主平静地说。
    某人沉默片刻。“我可以看一下其他人的帐单吗?”他说。
    天主把帐单递过来,他一张张地看过来。他发现,除了那些因病早夭的婴孩租金相抵消的结果近为零外,其他所有人的收支都不能获绝对地平衡。多数人的实用租期和天主给他们的预定租期差不多,有的只差两天,有的只差十几天,有的差一两个月,有的差一两年——就像他一样。其余的大致属于两种情况:一种是实用租期远远低于预定租期,另一处则是实用租期远远高于预定租期。高与低的相距,甚至都可以达到四五十年。
    “活得久又怎么样?最终不是还得死。难道还有姓不老的人吗?”某人想。虽然不乏悔意,他心里还是有些不以为然。
    “还有一些人是不需要来我这里拿帐单的,”上帝仿佛看透了他的心思,说:“他们不必付租金。”
    “为什么?”某人瞪大了眼睛。
    “因为他们能够让精神的意义超越平凡的肉体。”天主说,“租期长几年短几年对他们来说都是不重要的,他们凭着自己杰出的思想品质和智慧,在一代代人心中已经拥有了永久的居留权。”  (王士刚摘自《辽宁青年》2003年第2期)

本文标题:生命的租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