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做自己


2007-09-25 09:26:44 作者:楼美娟 来源:信德网

    去年(2006)三月份,我接到一项研习会的邀请,时间在十一月。因时间还早,也就没放在心里,先忙一些琐碎的事,接着去中国两个月,回来后又东碰碰、西摸摸,时间就这样子流逝过去了。虽然内心有时候会闪过有关参加研习会的事,但是总认为还有些时间,等等再说吧! 
    到了研习会前一星期,我不能再逃避或给自己任何理由不去面对。于是开始整理要讲的主题,稿子整理之后,又一再修改,并试着看稿、读稿、背稿 、甚至傍晚在公园散步时,还练习背诵讲稿。
    我突然发现,自己只能断断续续地记得部分的讲稿。于是我十分认真地再次背诵,但是都是徒劳无功;我很生自己的气,也很难过自己的退化。眼看着时间一天 一天逼近,我的压力也跟着加大,于是责备自己不该接下这个活动,不该高估自己的能力,而且这么晚才做准备。 在公园散步时,我向天主祈求!内心顿时有一种很深的领悟,原来我是一个如此有限的人,但是平时却又是那么地自我,在这样的对比之后,我内心感到非常哀痛。
    研习会的日子终于到了,前一晚我还是做最后的努力,甚至压力大到背部痛、睡不着。于是我告诉自己:我已尽了力,我并不奢求得到掌声、也不与他人比较、只要能在时间内顺利地把要表达的说清楚,我就安心了。 
    带着讲稿,到了辅大会场,先向邀请我的人致歉,告诉她我的状况。活动接着开始,看着受邀演讲者的名单,各个都是专业人士、教授、主任、医生等,只有我,连可以拿出来的头衔都没有。 
    我是第二位讲者,第一位是位医院精神科的主任,他准备得十分齐全,大银幕上满满的资料,他用红外线指着银幕上的资料一条一条地说明。我看着他的架势,再看看自己,除了一张讲稿之外,什么准备都没有,并且讲稿还背不起来。
    这是一个学术研讨会,参加的人都是在各个领域中的佼佼者,只有我不是。但是我却错把自己的讲稿、表达也锁定往学术这方向,却忘了自己根本就不是一个有学识、做学问的人。
    就在最后的一分钟,我突然开了窍;我想我根本就不是学术界的人,费心准备的讲稿也不必用了,更不用紧张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于是我决定全部放开,不再用学术的角度去表达。我就用我第一称的方式,以一个被基督医治者的身分,来诉说天主教在身、心、灵方面的医治。 
    事后,我深刻反省,看到自己犯了许多错误:1)没有危机意识,因此拖到那么晚才做准备 2;)高估自己,以为自己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搞定;3)错判准备方向,结果把自己害惨了!这整个事件的过程虽然很苦,但是我还是很高兴,因为它让我看到自己的错误及有限。
    总之,整件事都是自己制造出来的麻烦,并给自己找来苦头吃。但我也学习到不论他人有多强,我只要欣赏,不需要比较。因为天主给每一个人属于他自己的特质与方向,祂认识我,我只要能够忠于自己、“做自己”,就是最适合的生命表现了。

本文标题:做自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