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新近任命祝圣的主教,嘱咐他们重视祈祷胜于行政管理


2007-09-26 11:43:18 来源:梵蒂冈电台

    圣座主教部及东方教会部召集全球属于这两个圣部管辖的地方教会新任主教到罗马,参加从九月十七日至二十五日的讲习训练,学习如何做一位良好的教区牧人。这些主教大都是一年来祝圣的。教宗嘱咐他们要重视祈祷胜于教区的行政管理。这批主教们于九月二十二日上午由主教部部长若翰‧雷枢机主教带领,前往冈道尔夫堡夏宫觐见教宗本笃十六世。
    在今天这个时代做一位主教,他的时间有很大一部分都消耗在牧灵事务、人事工作的组织和许多繁杂的事务上,教区的需要繁多,忙不胜忙。然而教宗嘱咐这批新任主教:作为宗徒的继承人,他生命中的第一个位置应该保留给天主。祈祷的生活会巩固主教与神父们的关系,会促进圣召的产生和成长,会激发信友与灵性事物建立更密切的关系。
    教宗勉励这批祝圣不久的主教们“要做祈祷的人”,这样才能怀着子女的信任和朋友的勇气与天主建立密切往来的关系。教宗说作主教的人事务缠身,这些事物固然重要,也无法避免,但是比这些更重要的却是“要和基督在一起”。他指出:“今天,一位主教所负的职责中,组织性质方面的事务和职务繁多,各种需要无数,然而作为宗徒继承人的主教,他生活中的首要位置必须留给天主”。
    教宗向新主教们强调:“身为宗徒继承人的我们,首先蒙召唤与基督在一起,为能更深入地认识他,参与他的爱的奥迹以及他与天父完美密切的关系。一位主教,就如每位信友一样,而且比信友更为如此,他应该在密切的祈祷中成长,以赤子的心情更接近天主,学习基督的态度,与天父建立信赖和忠诚的关系”。
    教宗说与天父建立这样的关系一点也不会妨碍主教的牧灵工作,相反地,还会使牧灵工作效果变得更优美,更讲究,因为祈祷教导人如何去爱,也开启牧人的心胸,使他怀有牧灵的爱德,接纳每一位向主教求助的人。而内心受到天主圣神塑造的主教,该当以天主的恩宠来安慰求助的人,以天主圣言的光来照耀他们,同时使他们彼此修好,把他们建立成友爱共融的团体。
    教宗尤其提醒新主教们在祈祷中特别关注自己的神职人员,好使他们永远保持司铎圣召,忠于托付给他们的神职使命。当一位神父知道他的主教在祈祷中多么关怀他,随时随地乐意接纳他,聆听他,支持他,鼓励他,这对一位神父是多么重要和有建设性。
    教宗也谈到主教与教友团体的关系,他说主教必须在社会中作激发和带领祈祷的人,因为主教生活其间的社会经常是乱哄哄地,人们来往熙熙攘攘,好像天主不存在一样。因此,当主教的人必须知道建立祈祷的场所和机会,使教友们在静默中,在借着时辰颂祷聆听天主中,在个人和团体祈祷中,能够会晤天主,也能活泼地体验耶稣的临在。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新近任命祝圣的主教,嘱咐他们重视祈祷胜于行政管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