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心灵的归栖之地


2007-09-29 09:19:24 作者:耐安 来源:信德报(315期)

  秋高气爽,天高云淡,转眼又是一个清新的深秋。在落叶的翩翩起舞中,我心犹如翻转的落叶在轻飘飘地往下沉着。这种感受,虽然没有太多的浪漫和如诗如画的梦幻,但我仍然觉得秋天的景色是最美丽的,因为它那绿色褪尽后的淡黄,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景致,是生命追求辉煌后的真实。
  昨夜雨疏风骤,一杯绿醑醉得我睡了好久,醒来后的我却清醒了许多,人生总是欢乐伴着泪水,欣慰中掺合着忧伤,喜悦中浸着痛苦。人生应该是公平的,有所失必有所得,失去了就永远的失去了,何必为了那过眼云烟般的荣华富贵而叹惜呢,那不过是生命奖赏给你的一种东西,你失去了它也许会得到解脱重压后的一颗轻松心。不必过分留恋生命中的绿色,它迟早会缩水褪色,变成一堆干巴巴的叶子,沉入泥土,与大地融为一体,这也许是它生命中最好的归宿吧。
  落叶归根,一片树叶都有归栖之地,而人的归栖之地又在何处?我想那就是“家”了。
  一个人静静地听着“相亲相爱一家人”:我喜欢一回家就有暖洋洋的灯光在等待 / 我喜欢一起床就看到大家微笑的脸庞 / 我喜欢一出门就为了家人和自己的理想打拼 / 我喜欢一家人心朝着同一个方向眺望 / 我喜欢快乐时马上就想要和你一起分享 / 我喜欢受伤时就想起你们温暖的怀抱 / 我喜欢生气时就想到你们永远包容多么伟大 / 我喜欢旅行时为你把美好记忆带回家 / 有缘才能相聚 / 有心才会珍惜 / 何必让满天乌云遮住眼睛 / 有福就该同享 有难必然同当 / 用相知相守换地久天长 / 我喜欢一回家就把乱糟糟的心情都忘掉 / 我喜欢一起床就带给大家微笑的脸庞 / 我喜欢一出门就为了个人和世界的美好打拼 / 我喜欢一家人梦朝着同一个方向创造 / 当别人快乐时好像是自己获得幸福一样 / 当别人受伤时我愿意敞开最真的怀抱 / 当别人生气时告诉他就算观念不同不必激动 / 当别人需要时我一定卷起袖子帮助他 / 有缘才能相聚,有心才会珍惜 / 何必让满天乌云遮住眼睛 / 有福就该同享,有难必然同当/用相知相守换地久天长 / 处处为你忧心,一直最忧我情 / 请你相信这份感情值得感激 / 有缘才能相聚,有心才会珍惜/何必让满天乌云遮住眼睛 / 有福就该同享,有难必然同当 / 用相知相守换地久天长。
  在歌声中,记忆不禁又回到儿时的纯真年代,烂漫无邪,和弟妹们嬉戏在父母的身边,享受着天伦之乐。但转瞬间,时间飞逝,弟妹们有的继续追求梦想,有的努力为生存而活,有的远走他乡打拼,而自己的父母也已成为老态龙钟年迈多病的老人了。由于种种原因,一年到头全家相聚的时间也为之甚少,又何谈“有福就该同享,有难必然同当 / 用相知相守换地久天长。”许多年前一起嬉戏的我们也许从来没有想到我们“相亲相爱一家人”吧。人生能有多少个春秋呢? 人生能有多少个真正朋友呢?人生能有多少个温馨美满的家庭呢?人生的归栖之地何在?
  近日,梁晓声在一篇“日常琐思———‘家’”的文章写道,原来人除了自己的躯壳需要一个家外,心灵也需要一个家,几乎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家,遗憾的是我们疲惫的心灵却似无家可归的流浪儿。为何许多人听了潘美辰的歌《我想有个家》难免泪如泉涌,具有相似的体验呢!是的,任何人的心灵都是需要休憩的,所以心灵有时候不得不从人的家出走,找寻到它自己的家。而那个家又在何处?记得《圣经》上说:“如果他们是怀念所离开的家乡,他们还有返回的机会······其实他们如今所渴念的,实是一个更美丽的家乡,即天上的家乡。”(希 11:15-16)
  再一次凝视满地的落叶,也许此刻你是调零的。但是经历过了生命的绿色,得到过生命的礼赞,这难道还不够吗?脚步渐行渐远了,谁又在叹惋着落叶无迹!
  作者/耐安

本文标题:心灵的归栖之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