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塞巴斯蒂安的伊甸园


2007-09-29 09:23:19 作者:梅乘骏 来源:信德报(315期)

  人们在媒体上常能读到类似的报道:在公交车上,有人发现自己的钱包或手机被偷,要求司机把车子开往派出所。这样往往会引起那些上班族的强烈反对,甚至引起争吵或斗殴。最后,让小偷溜之乎也。
  有时好心的司机会把车子开到派出所,但是,派出所的人表示,没有证据不能随便搜查人身,一定要掌握证据,才能对嫌疑犯进行搜身。这样,又让小偷溜之乎也。
  这类公交扒窃现象,还在不时重演,让人感到一种无奈。如果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社会上,真能达到“天下无贼”的理想境界,那该多好呀!
  果然,我终于读到了一篇好文章《你理想中的社会》:
  记者:你理想中的社会,应该是个什么样子?
  孙海英(电影界人士):我们经常去参加一些电影节,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以北有个小镇,名叫圣塞巴斯蒂安,居民全是天主教徒,那里的电影节大家都爱去,为什么?因为那里很祥和。礼拜六下午,孩子们都放假了,晚上社区里组织一个很大的演奏会,在一个大棚里面,孩子们把自己的乐器都拿出来,集体演奏交响乐。礼拜天,人们来到街上,一人拿一杯咖啡,在树荫下聊天。我的天啊,一共四万人的小镇,礼拜天全是人在街上,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那种幸福的表情,看得直让人羡慕。没有小偷,小偷去了都下不了手。在那种环境下,小偷干吗要偷东西?我跟谁要杯咖啡都行,大家一起开心地聊天,他也会被感染震动。我们最终要的理想社会,就应该是这个样子!(以上摘自《新世纪周刊》张雄/文)
  最后,我想引用先贤徐光启的名言,作为结束语。他说:“佛入中国千八百年矣,人心世道,日不如古,成得何许!人若崇奉天主,必使百处之间,尽为贤人君子,则世道视唐虞三代,且远胜之。而国家更千百年永安无危,长治无敌。可以理推,可以一年一道试也。”
  天主教国家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圣塞巴斯蒂安小镇,直让人看得羡慕。正应了徐光启的预言:“人若崇奉天主,必使百处之间,尽为贤人君子,则世道视唐虞三代,且远胜之。”

本文标题:圣塞巴斯蒂安的伊甸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