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那富翁也死了,被埋葬了。」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丙年)


2007-09-30 09:25:52 来源:教友生活周刊

    读经:亚六:1a,4-7、弟前六:11-16、福音:路十六:19-31

    今天第一篇读经里,天主藉亚毛斯先知,严厉谴责那些对自己同胞安危毫不关心的犹太人。他们自己「安卧在象牙床上,懒坐在安乐椅上,吃着羊群中的羔羊,和牛栏中的牛犊;饮酒作乐,喝大碗的美酒,以上等的油抹身,但对若瑟家族的崩溃,却漠不关心。」因此,他们对别人的需要和安危漠不关心的罪,不该被赦,他们「现在就要先被掳去!」

    今天主耶稣的故事,也是对那对穷人漠不关心的富人的判决。这富人穿华衣,吃美味,好像享乐是他的天生权利。故事里我们看不出此富翁做了什么明显的错事坏事,那他为什么获罪?答案正是他什么都没有做,该做的都没有做。首先,在世上不劳而获,能工作而不工作,每天只知享受,已是人类寄生虫的罪,寄生虫当然没做什么。另外,他每天迎客送客,应该留意到,躺在他华厦门口、满身长了疮的乞丐(大概也是一个残障者)。这乞丐,指望用富翁桌子上掉下来的碎屑充饥,但是只有狗来舔他的疮!狗都好像有一点同情心,那富翁真的是猪狗不如。他的罪不是杀人放火的「过」,而是「失」!(就如我们弥撒前的忏悔词指出的:承认我在思言行为上的「过」、「失」。)令人悲愤的是:此富翁如此富裕,只要用他的指头夹缝漏下的一点点什么,就可使乞丐拉匝禄满足的,但他连动一动指头的事也没做,难怪他受到报应,在阴间里,希望拉匝禄用指头蘸点水来解渴都不可得!

    「后来,那乞丐死了,那富翁也死了。」金钱是不能买「长生不死」的。任谁都要死。问题是:死后到那里去?决定因素不是在死后,而在死前:「孩子!你该记得你活着的时候享尽了福,而拉匝禄却受尽了苦,现在他在这里受安慰,而你却该受苦了。」∣这是主耶稣山中圣训的一个例子:「你们贫穷的是有福的,因为天国是你们的;你们富有的是有祸的,因为你们已经获得了你们的安慰。」(路六20-24)(当然,主耶稣不是指懒惰而贫穷的人,也不是指乐善好施的富人。)
「如果他们不听从梅瑟和先知,纵然有人从死人中复活了,他们也不会信服。」主耶稣说得对。今天第一篇读经里的亚毛斯先知,就已严厉警诫犹太人了,如果不听从亚毛斯先知,纵然伯达尼的拉匝禄(和今天故事中的乞丐同名!)死后四天被主耶复活了,硬心的司祭长等犹太人也是不会听从主耶稣而悔改的!(参若十二10)

    我们还在此世的人,都是那富翁的「五个兄弟」,我们会从那富翁的错误中学到如何做人吗?「亲爱的,我们这属于天主的人哪!要追求正义、虔敬、信德、爱德,坚忍和善良,要奋力为信仰打这场好仗,要争取永生!」(读经二)我们不是一定要像那富翁那么富有才可帮助穷人。重要的是要有对穷人的那份同情心,有同情心就会尽力。

    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为了全人类的福祉(包括富人、穷人),强烈地呼吁,世界富裕的国家宽免贫穷国家的债项。「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贫富悬殊一定会造成社会的动乱不安。不要说来世,那对穷人漠不关心,享受挥霍一大部分穷人血汗成果的富人,「现在就是要被掳去,那放荡不羁者的狂欢,也就消失了!」(读经一)

本文标题:「那富翁也死了,被埋葬了。」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丙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