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痛苦是天主化了妆的祝福


2007-09-30 10:38:27 作者:宋宏斌神父 来源:信德报(315期)

  面对一个残障者,人人会想到这是不是天主惩罚了他,或是他父母或祖宗做过什么缺德事,才招致如此的后果?不是,曾经有人问过耶稣,“师傅,谁犯了罪?是他,还是他的父母,竟使他生来就瞎眼呢?耶稣答复说:“也不是他犯了罪,也不是他的父母,而是为叫天主的工作在他身上显扬出来”(若9:2-3)。后来,耶稣开了那个天生瞎子的眼,彰显天主的大能,慈悲和对世人的怜悯。
  不要称别人为“残废”,较好的名词是“残障”,用来表示他们的身体或智力有障碍,但他们可以活得“残而不废”。残障分为智力和生理残障两种,世上之所以有残障人士,也是为光荣天主,为世人的益处。如果人能彼此相爱,互相照顾,那么残障人士也会感到快乐和幸福;而帮助爱护残障者,更会感到无比的欣慰。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没有人能向天主“订做”一个完美的身体、心灵或一生,我们每一个人都或多或少有些缺陷,只是一些人比另一些人有更多、且明显的缺陷而已。正因为人人有缺陷,而且缺陷不同,所以人们更应该互相接纳,互相帮助,互相补足。健康的人更应该帮助残障者,这是报答天主给我们健康的最好方法。
  我是一个残障者,我觉得天主很不公平,为什么偏偏选中我呢?……天主仍然十分爱你,你在他眼中是独一无二,无可取代的。他派遣独子来到世上,也为你而死,他对你的爱是绝对无可置疑的。他知道关爱每个人的心情和感觉,对每一个人都有一个计划———使我们快乐、幸福,使我们得救的计划。虽然我们现在还不能明白他的计划,但总有一天,我们会明白天主的一切安排,而且是恰到好处。“我们知道,天主使一切发生,为协助那些爱他的人获得益处”(罗8:28)。
  残障及不幸是一种既成的事实,我们不必怨天尤人,愤愤不平,让它蚕食我们整个的生命及制造更大的不幸,使我们的生活笼罩在残障的阴影中。我们应该感谢天主给我们力量去面对残障,感谢天主派人来照顾我们及对我们的爱。有时,天主也给残障者特别的恩赐,如盲人的听力特好,聋子有更好的思考能力……
  痛苦、不幸是天主化了妆的祝福,若我们真能明白个中道理,就可以以更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残障和其它的不幸了。其实天主并没许诺我们不受痛苦,却许下在痛苦中与我们同在,与我们一起面对痛苦。正如保禄宗徒曾求主拿去他身上的刺,但主回答说:“有我的恩宠为你就足够了”(格后12:8)。天主是慈爱的,但并不表示他一定要制止无辜者受苦,人在许多的境遇中藉着苦难才会更加看到自己的需要及需要神的助佑。因此,苦难带来的却是变相的祝福,若无苦难,人就不可成熟长大。

本文标题:痛苦是天主化了妆的祝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