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诞沉思


2007-09-30 10:56:48 作者:牟联祥 来源:信德报(315期)

  时光荏苒,岁月悠悠。
  从领洗至今,我已过了无数个圣诞节,但是,对我而言,多数圣诞节似乎都是在惯例中平淡地度过,并没有在这个全人类都庆祝的伟大而特殊的节日里感触多少、收获多少。唯独在2004年的圣诞节中,让我受益匪浅,收获颇多;那一切的一切,至今仍记忆犹新,令人难以忘怀。
  那年,我还在读高中,所有的学习和生活都在日以继夜的忙碌中进行和度过。不知不觉中,2004年圣诞节的钟声已然敲响,这个神圣的节日悄然而至。12月23日晚,气温骤降,寒风凛冽。回到家中,我的手脚业已冻僵,打开电视节目,从新闻中才得知圣诞节这一消息。于是乎,迫不及待地给花梨岭本堂神父发了个短信,告诉他我将请假回来过圣诞节。
  第二天,我早早地起来,一推开窗户,眼前的一切让我呆若木鸡:白雪皑皑的村庄和大地,像一幅莫大的电影荧幕扑入我的眼帘;洁白的雪花满天飞舞,呼呼的寒风像狮子一样嚎叫,让人有些惧怕。我遂手忙脚乱地向班主任请了假,还未得到批准,我的脚步已经离开了老师的办公室,乘车马不停蹄地赶赴教堂。
  我心情无比激动地坐在车上,眼睛直往窗外张望。车上有很多城里的人也结伴前往,甚至很多的人还戴着红白色的圣诞帽,与大地白色的地毯交相辉映,煞是好看。此时此刻,我已依稀地感受到了那种热烈而隆重的节日气氛。
  在途中,我看见四面八方的人,一路上欢天喜地。都在朝教堂的方向走,似乎这是上主对他们热忱的召唤,要把这一全人类的喜讯传报给所有他喜爱或不喜爱的人。当然这些人中有信徒也有非信徒,天主如此宽大,实在是我等之福分。即使有的人是来看热闹的,但是他们至少都表现出了一种潜在的信仰,也是回应了上主对人类爱的伟大召叫。当然,更多的人怀有的是一种朝拜而虔诚的心情,他们的心中充满了无比的喜乐和对上主耶稣基督的无限希望。
  当我距教堂还远时,已隐约地听见了那美妙而令人舒畅的圣歌。渐行渐近,悠扬的歌声也越来越明晰和洪亮,宛转地从山的那边,经过波光粼粼的湖面传入我的耳际,回荡在层层上空,响彻在每一个幽静的山谷。这绝美的旋律,似山涧潺潺流动的溪水,又似天空汩汩降下的甘霖。冬天的大地一片死寂,仿佛这歌颂上主的乐声,要给萧索的大地灌注无穷的生气与活力,万物像渴望清泉的小鹿突然得到饱饮,瞬间便欢呼雀跃。
  当我走近教堂时,更是人山人海,摩肩接踵、水泄不通。成千上万的人都在用不同的歌声赞美上主,不同的特殊的方式欢庆耶稣基督的光荣圣诞,也有的人用优美的舞姿来表达对小耶稣的敬爱和欢喜之情。黑白色的“哥特式”教堂建筑,雄伟壮观,令人不禁肃然起敬。在一个大的操场上,有公安的,消防的,医院的,他们个个精神抖擞,整装待命,时时刻刻准备维护和保证圣诞活动的平安顺利进行。
  神父、修女们更是忙得不可开交,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尽管如此,可他们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在他们平凡的脸上,始终能透出那种大山般的宁静与安详,这实在是难能可贵而令人敬佩呀!或许,这就是他们的与众不同,他们的信仰涵养吧!
  随着平安夜钟声的敲响,庆祝活动也开始了。
  每个人的手里持着一根光亮的蜡烛,犹如山上一条蜿蜒盘旋的巨大火龙,在山间闪烁着无比热情的光芒。亮光不只照亮着他们微笑的脸蛋,而且也照透了他们的世俗心灵,使他们神采奕奕,焕发出新的生命和希望。肖似他们充满着上主无限的真理之光,生命之光。
在火树银花、张灯结彩的世界中,在歌声嘹亮、鼓乐盈耳的海洋里,我的心有种莫名的冲动和感动,我的灵也有种此前绝无仅有的震撼和皈依。
  望着这个雪花飞舞的黑夜,我陷入了沉思。
     

本文标题:圣诞沉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