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闹市中度退修生活(二)


2007-10-15 09:14:10 作者:加勒度 来源:信德报(316期)

(续)但每个人的方式不同。如果妳不能到真沙漠去,那你就应该在你的生活中“制造”一个沙漠。不时找机会离开人群,独自在冗长的宁静中,培养你灵魂的素质。这就是你灵修生活中“沙漠”的意义了。
  每天一小时、每月一天、每年八天,需要发更长一点,你应该放下一切,离开每个人退隐起来,独自面对神。如果你不要追求这种孤独,你就不能得到真正的退修祈祷。如果你能这样做,但不是为了独自享受与神密晤的亲密而退隐,那你就缺少人与全能者的关系中最基本的要素:爱。没有爱任何关系都不能建立起来。
  但沙漠不是终点。这只是整个旅程中的一个阶段。因为,我已经说过,我们的使命是在闹市中度退修生活。
  对我来说,这是很大的牺牲。要继续生活在撒哈拉沙漠的愿望变得这样强,以至现在,我已开始担心有一天,上面的命令终于下来“卡罗兄弟,到马赛去,到摩洛哥去,到委内瑞拉去,到底特律去。”
  “你应该回到人群中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在他们吵杂喧闹的都市里,过你与神亲密共处的生活。这会很难,但你应该做。为此,神一定会给你足够的恩宠。”
  “每天在献感恩祭和默祷以后,你就走到你工作的小店或码头去。傍晚,你回来,带着满身的疲倦,就像所有不能不劳苦工作谋生的穷人一样,你就走到充满友爱的小祈祷处,留在那里作长时间的敬拜,把你在那里生活八小时,承受着你自己的那份痛苦与煎熬的世界,和在这世界中的痛苦,甚至罪恶,都带进你的祈祷中。”
  在闹市中度退修生活。一个很美好的描述,但是很苛刻的要求。
  当然,留在沙漠中比较容易和轻松。但神似乎不要这样。
  教会的要求越来越响。它为基督徒指出基督奥秘和神子民的真实,它呼召人去过爱的生活,它邀请每个人去过一个沉潜于退修中的,充满行动的生活。
  退修院的墙是越来越薄了,它的天花板也越来越低,教友越来越体悟到他们自己的使命,同时也在努力寻求正确的精神生活。一个新世界的黎明已在望了,而我们也该以“在闹市中度祈祷生活”作为这个新世界的生活目标,以及为这个目标提供实行的办法。
另一重要元素———贫穷
  除了在闹市潜修默想之外,退修生活的另一个重要的元素是贫穷。
  贫穷不是有没有金钱的问题,贫穷也不是指物质上的欠缺。这是一种福乐。“神贫的人是有福的”,这是存在、思想和爱的一种方式,这是圣神的赐予。贫穷是超然,是自由,更是切合实际的心态。
  几乎在每个中等家庭里,甚至是基督徒家庭,你都会发现他们缺少这种贫穷的福乐。家具、墙饰,整个气氛都有一定的格调,都受着时髦和奢华的风气所控制,而不是由实际需要决定。
  没有自由,或被时髦所奴役,是现代基督徒最应注意的问题。其实从某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是一种偶像崇拜的行为。有多少奉献到这个祭台上来了呢———更不要说这些钱能用来做多少好事了。神贫的意思,第一是明白如何脱离所谓时髦的控制,是自由。
  我买一张毡子,不是因为它时髦,而是因为我需要毡子,没有它,我的孩子就会在床上发抖。面包、毡子、桌子、柴火,都是生活的必需品,用这些东西就是实践神的计划。套用耶稣有关真理的话,除此之外,一切都属于罪恶。必需品以外的东西,当然就是那些时髦的东西,奢侈的享受,纵情恣欲,以及贪婪———即被俗世所奴役。
  人不是在求实际有用的东西而是在求取悦他人。我们似乎极需这个面罩,没有了它,就不能活下去。
  当“讲究风格”变成“必需”时,事态就严重了。物价也变成天文数字那样高。“这是法王路易第九用过的,是真水晶。这是……”等等。
  讲究风格进入教会负责人员的家庭里,事态就更严重了。因为这些人士都是得到神的呼召,向贫穷人宣扬福音的。
  我们不断地讲到贫穷者的教会,我不以为这只是一个修辞上的词句而已。
  当然,了解文字所代表的意义是必须的,不过谈到教会的贫穷时,我们就不应该把它和贫穷作为一种福乐的观念混为一谈。这种福乐,是属于一种内在的德行,我们不可能以此作为判断我们兄弟的准则。就算是一个很富有的人,也可以,而且应该有贫穷的福乐。任何人都不能从这个角度来判断别人。
  不过当我们谈到教会的贫穷时,我们是指社会方面的照顾穷人,帮助穷人,向穷人传播福音。
  教会的贫穷也指基督徒所过的生活。很多时候,这也是穷人所非议的,就如当年格林多信徒的生活,也引起使徒保禄的非议一样。
  “你们聚会的时候,算不得是吃主的晚餐。因为吃的时候,各人先吃自己的饭,甚至这个饥饿,那个酒醉。你们要吃喝难道没有家么?还是你们藐视神的教会,叫那没有的人羞愧呢?”(格前11:20~22)
  当我们带着权力和财富,在那个连房租也付不起的穷人面前张扬,我们可不是使他羞惭不堪吗?试问当我们在享受着经济上的安全而他们连明日的工作、米饭是否有着落也不知道时,我们又怎能向他宣传福音?
  但是,我们不要忘记,贫穷作为一种福乐,它不只是真理、自由和正义,它还是爱。它是无限的,一如神的爱。
  贫穷是对贫穷的耶稣的爱,是自愿否定自己。耶稣可以很富有,他没有必要过他所过的那种生活。但,他要贫穷,以便体验真正穷苦的种种限制,将就生活上的种种不舒适。像那些被生活的重担压得透不过气来的人一样,受着肉身的痛苦,体验那种身无长物,朝不保夕的不安全。
  为了爱而生于这种真正的贫穷之中,承担一切,这就是新约所说的真福乐。空口谈论神贫是很容易的一回事。满口虔诚的话,而在物质上一无所缺,根木不感到困苦,有一幢房子,贮藏室塞满了粮食,还有一份可观的银行存款。
  (待续)

本文标题:在闹市中度退修生活(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