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真正的幸福源于心灵的平安


2007-10-16 10:03:11 作者:耐安 来源:信德报(316期)

  人生一生,追求的东西很多。当人饥寒交迫的时候,有衣穿有饭吃就觉得的很幸福了;当人体弱多病的时候,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就觉的很幸福了;当人身心受到束缚的时候,享受自由就觉得很幸福了。当这些都满足了的时候,人便开始有了新的追求;在人生的不断追求中,人会相继获得知识技能、工作事业、友谊爱情、婚姻家庭。当然,也有一部分人会相继获得财富、权利、名誉、地位。为如此获得,人们往往走出很远,甚至,忘记了追求的目的,忘记了自我真正的需要,忘了回家的路。
  人生一世,通过追求也许能够获得许多,有的人以为在拥有财富之后才能享平安,有的人希望在人世的友谊或在赞颂中找到平安!但在追求中的奔忙挣扎,很多的时候不仅没有给人带来平安,还造成了人际间很多的伤害和困扰,况且,人最终将在必然中连自己的生命都将失去,又何谈在生命中获得平安享受幸福。由此看来,人的真正幸福并非来自外在的世界,而应该来源于内在心灵的平安。但是,许多人固然向往平安,也都追求平安,可是很少人得到真正的平安,这是由于人始终没有找到平安的源泉。
  平安的源泉何在?圣奥斯定认为除非找到天主,否则我们的心永不会得到安息。但内心的平安,需要内心的反观自照,需要有反省精神。玛窦·阿奴认为,我们都祈望心灵的平安,只要谨慎,不为自己烦忙,就是寻求心灵平安。这就是教人要善待自己,爱护自己,然后再推己及人、博爱众人。而反观自心不仅要见自本性,同时亦应见心中的主基督,向主基督祈祷,以求生活规范。我们信仰的心灵生活当在心中享见主耶稣基督,同基督而扩至无限,与主基督而进入天父生命中,这也就是“明而神,神而通”的祈祷生活。
  为每个基督徒来说,对于祈祷应有内在的准备,以简单、通俗、平常的话、恭敬收敛的心神和谦逊(路11:5-13)、依恃的心,以信德与耐心,不厌其烦地,常常不断地祈祷。在祈祷中,周而复始的诵念,不是为了提醒主基督我们的所求所是,而是为保持心神的收敛。让上主基督开启我们的心目和恩赐生活的力量,但要注意,不要陷入机械式的念经:有口无心。特别在受诱惑、软弱、享乐时,更要醒悟祈祷。
  我们的祈祷必须以耶稣的祈祷为基础,因为主耶稣基督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14:6),为此,我们当以一颗完全净洁的心灵,空虚对世物的眷念,全心爱慕上主;在由信德享见天主时,体念到心灵因天主而得到满足。这种满足感,能安定心灵、坚固心灵,使心灵得到生命之目的。生命中虽有痛苦、有诱惑,然而心灵必定安宁,在痛苦中有快乐,在迷惘中有途径。基督在最后晚餐,曾经对宗徒们说:“我把平安留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给你们的,不像世界所赐的一样。”(若:14:27)基督复活后显现给宗徒们,第一句话也是“愿你们平安。”这样我们就会寻觅到心灵平安的源泉,并在心灵的平静与安宁中获享来自主基督的平安与喜乐。
  真正的幸福源于心灵的平安,一个内心平安的人比一个拥有其他外在财富的人,更能影响感化他人。人们之所以受那心地平安的人的感动,正是因为他感受到蕴藏在平安人心中的圣恩的吸引力。一个心地平安的人比一个拥有其他外在财富的人,更能给与他人快乐和喜悦。故此,无论你的一时心境如何,情绪如何,也无论你个人的成见或偏好如何,总应勉力时常保持正确的意向。更加不要听凭日常生活的细节扰乱你支配你,你必能学会内心安宁的方法,也能深深享受到内心的平安。

本文标题:真正的幸福源于心灵的平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