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摇滚乐·小提琴


2007-10-17 13:16:24 作者:风铃荐 来源:信德报(316期)

       玛奴耳·林布提(Manuel Lamberti)来自委内瑞拉的波多黎告鲁斯城。他今年19岁,学习小提琴及参加了一队摇滚乐队。两年来,他是安苏提古州青年交响乐团的主音小提琴手。他是一位主业会的独身会成员。(主业会,全名为圣十字架及主业社团,天主教自治社团,于1928年10月2日,在西班牙马德里由“圣若瑟玛利亚·施礼华”所创立。其使命为鼓励社会各个层面的基督徒在俗世的生活中与信仰要能完全吻合实践,将福音传播至全球及社会的各个层面及角落。)

☆主业会怎样帮助你?
  圣施礼华的一切有关工作的言论对我帮助很大。未认识主业会之前,练习三小时小提琴对我来说是一件很艰苦的事情,须付出很大的代价。现在而言,虽然也很困难,但当你知道可以超性化这三个小时的练习并献给天主,在某种程度上,一切都变得较易忍受,因为你懂得此番努力不单在今世受益,可以成为一位出色的音乐家,在来生也受惠。
☆我们可以在音乐中寻找天主吗?天主可以在音乐中存在吗?
  对我而言,当我演奏一首重要的乐曲并深受感动时,立刻会对自己说:“一定是天主启发了这作曲家的灵感。”
☆拉小提琴使你更加接近天主?
  是的。当我圣化我的工作,当我把学习和在大学上课的时间献给天主时,我感觉更加接近天主。当你明白主业会的精神,便懂得把事物添加新的意义。例如:以前我觉得花长时间接受听觉训练是一件苦差,如果可以选择便不会参加。但相比之下,现在我会说:“好吧,就让我把这几个小时的课程献给天主吧。”到最后我倒很享受这些训练呢。
☆但“圣化工作”是什么意思?
  当你接近音乐会或小型演奏会演出时,时常很容易只顾埋头练习争取演出成功而忘记了最终是为天主而演,亦是天主帮助我能够做得好。所以当我学习时,有时候会把十字架或是一帧圣像放在音乐架上,以帮助我实践天主圣父的临在。这并不是一件易事,是需要不断地挣扎。
  还有,很多时候事情不太理想:经过努力的练习而演奏时仍然失准时,我会再次想起我是为天主而演出,只要怀着爱心去做,后果已不重要,就算是一败涂地也不会使我泄气。
☆现在你是一位著名摇滚乐队的成员……
  是的。我们成绩不错,电台常播放我们的音乐而本年内也举行过好几次音乐会。一般人很惊讶,因为他们相信要努力成为一位好的天主教教友与摇滚乐是互不相容的。奇怪地,有好些朋友正是为此而对主业会产生了兴趣,因为他们认识到成为一位好天主教徒并不一定要关进隐修院里的。
☆据我所知,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有些事情发生了……
  有好几次,尤其是要宣传新唱片时,一天内会接受好几次媒体的访问……中午时分,当我们在车厢内,我们会停止练习并邀请经理人与我们一同颂念三钟经……起初他觉得很奇怪,现在他明白了也没有问题。这些虔敬帮助我们在每天都意识到天主的临在。
☆音乐家是否真的很健忘?
  以我的情况而言,对的。我自幼都是丢三落四。我常常忘掉了手机、乐谱……但我不断挣扎克服这弱点,并把这个努力献给天主为他人祈祷,藉此,一些人的病可痊愈,或其他类似的事情会发生。
☆前阵子你告诉我有关你的小提琴的事,藉着圣施礼华的代祷,得到一个很大的恩惠。
  小提琴的故事是这样的:有一次,我到加拉加斯(Caracas)一所著名的旅馆参加一位来自德国的教授主持的特别课程。我乘地铁很早便到达那里,未上课前我决定练习一下。我把小提琴留在其中一间会客室,打算先到洗手间洗洗手再练习……但当我回来时发现小提琴不见了:被人偷去了。
  这是一把价值数千元的上好小提琴──是我的谋生工具。我请求所有交响乐团成员及旅馆的保安员帮助寻找,但徒劳无功。我及我的家人开始向圣施礼华祈祷求助。一个月过去了,我的朋友劝我要面对现实,买一把新的代替,但我们选择继续祈祷。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直至那晴朗的一天,一位小提琴手告诉我:“玛奴耳,我的教授告诉我他知道你的小提琴在哪里。有一位新同学带着它来上课。”我们前往看个究竟。果然是我的小提琴。它被人以低价卖给了那位学生。后来,我向那学生买回了这把失去一个多月的小提琴。一切归功于圣施礼华。为了表示谢意,我向朋友派发了很多圣施礼华的祈祷卡,并对他们说:“看,这位圣人替我寻回小提琴呢!”

本文标题:天主·摇滚乐·小提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