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光照朝圣路——2007年武汉教友朝圣随想


2007-10-18 14:56:57 作者:武汉 王正光 来源:信德报(317期)

  4月24日夜,秦淮河岸灯火如海,街市之上人流如潮。在这灯海人潮的夜里,南京城石鼓路天主堂里却涌动着另一番灯海心潮。武汉和江西两地的40名教友正在这里诵经、唱圣歌,分享座谈两周来。他们千里朝圣的感悟。
  原来这两队人马于4月11日分头出发,在温州会合后,途经宁波、舟山、杭州、松江、上海、苏州、青阳,于4月23日到达这六朝古都。此行,他们共朝拜了26个圣堂,明天就要各奔东西,踏上归程。在这惜别之夜,他们回顾这千里途程,感到事事皆是天主的安排,处处都感到天主的临在。

雨露恩泽
  朝圣的旅程,实际就是他们寻求天主的过程。此次朝圣他们首先是从食、宿、行的生活中感悟到天主的眷顾。
  这次参加朝圣的教友,多半已到了夕阳衔山的年龄,近八十岁的就有好几位。他们一般收入微薄,每次朝圣的费用都是节衣缩食省下来的。而这次朝圣去的又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东部城市,因此他们准备一路上用开水、馒头、方便面来果腹,不料他们到达温州的第一餐,面对的就是丰盛的生猛海鲜,甚至一路上,餐餐都不马虎。原来他们的进餐费有的被他们敬重的神父买了单,有的是当地与他们熟识的教友请客,更多的还是当地教堂的关照。最令他们惊奇的是,归来后,朝圣组织者还给每人退还了几百元。他们本来交的钱就很少,面对这意想不到的剩余,使他们想起了“五饼二鱼”的奇迹,吃喝之后,还收集了十二筐碎块!


江苏青阳天主堂

  人意料之外的事,往往在天主的计划内。在住宿方面也是屡蒙天主的光照。他们每到一地,事先都与教堂联系,所以不仅食宿有着落,往往还受到当地神父、教友的热情接待,有时徜徉在管乐队吹奏的节拍里,诗情画意地走进圣堂。
  但事有例外。有时因电话不通,有时因语言不通,甚至把男女人数听成了到达的日期等等。在这种情况之下,他们的行动成了盲目的乱撞。但奇怪的是次次都撞到了“点子”上。接待的人或为他们庆幸,说他们来得正好,明天就客满了;有的惊奇地说,昨天有人,明天来人,恰好今天有“空房”。这支朝圣人马往往就是在这种来与往、忙与闲的缝隙里游刃有余,左右逢源。

洁心涌爱
  心,是神与魔的战场。为了神在自己身上得胜,必须要有一颗强健而又洁白的心灵。强健的心灵需要丰盛的营养。因此他们朝圣的旅程,就是寻找精神食粮的过程,好似羊群一路寻找芳草和清泉一样。在他们的心目中,每一座圣堂都是一个水草丰美的牧场。所以每到一地他们都如饥似渴地参与弥撒,听神父讲经、训导;不拘形式地与当地教友交流分享;爱不释手地阅读当地教堂赠送的各种灵修的小册子等等。那些深邃的道理如汩汩清泉流进他们干涸的心灵;
  丰盛的精神食粮,浸润着爱的灵泉。强健的心灵蕴藏着充沛的爱。他们中的许多教友除了集体向圣堂有所奉献之外,还往往另有捐款。在长途奔驰的列车里,他们更是输爱如潮。一把瓜子、花生,几粒糖块、豌豆、半条黄瓜、半边梨子等等,一路上你方送罢我登场,物虽小而情深。
  有的教友将自己所爱的对象纳入到他自己的生活圈内,乃至不能离开。主任医师殷学慧是一位73岁的老人,在朝圣前不久曾晕厥在圣堂里,当神父对他行完终傅之后,他又奇迹般地“复活”了。也许是他心里放不下那一批依赖他而正常生活的病人。几十年来他不论寒暑,不分日夜走遍城乡,无偿地为病人送医送药,并以此为乐。为病人而活着,成了他全部生活的意义,病人还活着,我怎么能先走呢?
  此次朝圣他原是不准备参加的,但他发现有几位高龄心脏病患者报了名,他这才决心“舍命陪君子”。说来也怪,他一直病蔫蔫的身体,一踏上朝圣的旅途,便精神抖擞地拖着他为众人购买的一箱药,走在队伍的最前面。一上车便向列车员借了一个大水壶,为车厢里的100多名乘客从早到晚冲茶送水,来来回回直到夜晚。几个列车员为之感动不已。
  强健的心灵除了丰盛的神粮之外,还要经常洗刷心灵,除祛“心疾”。旅途中有位教友对进教之后为何还要受苦遭祸不甚理解,对此,大家议论起来。有的解释说:进教不是开后门得功利,而是自觉地配合天主,实现天主对自己的计划。有的认为,人间本是涕泣之谷,是人匆匆而过的旅店,并不是完美的天堂,正因为不完美所以才要走天乡之路。还有人认为,我们人不可能对发生的事件件都能清楚明白,但要事事感谢满心乐受,特殊的苦难往往有特殊的恩宠。
  还有一位教友因带孩子忙家务,往往念不完每天自己规定的经文。对此,大家开导说:念经祈祷是与天主交流,是一种享受而不是任务;因为忙而念不完经文,因劳累在念经时睡着了,也不必吓出一身汗。忙碌的儿女最受父母怜爱同情,在母亲怀中睡着的儿女往往得到的是爱抚和亲吻。再说与主密谈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不完全是忙完了事之后的正襟危坐。更重要的是人因信而得救,诵经的数量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如此这般的春风甘霖,使人有云破天开的效果。

观景净心
  参观教堂建筑和教堂里的绘画及雕塑艺术,是他们朝圣的重要内容之一。每到一地,他们就在当地神父或教友的带领下,里里外外楼上楼下地参观学习。但每座教堂首先映入他们眼帘的是十字圣架。在去教堂的路上,汽车或穿过闹市或越过丘陵,在拐弯处或上下坡时,会偶然看到高耸的十字圣架,心头一热便欢呼起来。
  圣堂的外部环境往往使他们心生喜乐。不少教堂地处郊外,高高屹立的圣堂,宛如绿色锦缎上的一颗璀灿的珍珠。给人一种美的享受。但多数圣堂与喧嚣的闹市相连,当他们走进教堂大院,往往看到绿树成荫,花圃似锦,有悦耳的鸟鸣蝉唱的天籁之音,还有清澈的流泉叮咚作响,再加上回环的长廊走道,使他们感受到一种幽深静谧的清凉,拒一步之遥的尘嚣于千里之外。此情此景他们当想到被万丈红尘包围的自己,当如何从中领悟闹中取静,去烦静心的奥秘。


浙江杭州天主堂

  观赏圣堂是他们参观的重点。他们在吹面不寒沾衣微湿的和风细雨中,来到了屹立在涌江北岸的宁波耶稣圣心堂。这座历经了四百余年的哥特式古建筑,外墙虽已裸露,但还不算残缺;门漆虽已剥落陈旧,但依然不失它固有的厚重感。尽管日夜流淌不息的江水,在诉说那历史深处的风霜雪雨,但那高耸入云的尖塔,在墙头四角带有装饰性的四座小塔的陪衬下,显得那样风流倜傥,潇洒悠闲。此时此刻的他们,对这座定格在心中的圣堂不禁肃然起敬。
  最引他们注目的还是圣堂内的圣像和殿堂结构。许多圣堂的中殿和侧廊的合理布局,粗大的圆柱、别致的拱门和恢弘的圆顶穹窿,巧妙地融合,以及当面的花窗格和两侧的大长窗与主祭坛和小祭坛的映衬和错落等等,不仅和谐一体,而且还创造了开阔的空间效果。使跪拜的他们有一种置身天堂的轻松与舒适感,享受着生命流程的轻快与欢畅。
  大殿正中的祭台上,虽是众人熟知的十字圣架上悬空的耶稣基督的雕塑,但这种为救世人而舍身的壮烈悲剧气氛,每次都使人心颤!  
  当这支朝圣的教友队伍来到温州龙港镇无原罪圣母堂时,居中的巨幅油画上的耶稣,居然脱开了苦架,足踏波澜壮阔的万顷海涛,伸开双臂仿佛徐徐向祭拜的他们走来。此刻他们或有与圣父、圣子、圣神合而为一的欣慰;或许问心有愧地责问自己:我心中的圣殿可曾筑好?心灵的神宅可曾洗涤干净?从而深化灵修,完善自我。
  这支朝圣的教友格外崇敬圣母玛利亚。他们无论是对庭院中千姿百态的圣母山上的圣母塑像,还是对楼梯转角处镶嵌在墙壁上的圣母雕像等等,都虔诚地诵经、祈祷或恭敬地画十字,做到一尊不漏。但最使他们难忘的还是宁波药行街天主堂,那祭台上的圣母升天的巨制塑像。典雅而庄重的圣母,驾云乘风渐渐腾空而起。沉着而和善的面容,宁静而优雅的体态,显得那样的从容美善。尤其是那长裙的下摆,因风荡起的皱褶,更透露着一种清丽和飘逸的风采。这种神奇的美善,有力地退却了人们心头的黑暗与邪恶。这种效果可以从弥撒结束后,他们那纯真的笑脸上,或舒展的皱纹里,窥探到某些确凿无疑的信息。

主佑苦路
  4月19日下午,他们从杭州赶到上海佘山,在下榻的旅店放下行李时,已是下午四点多钟。他们不顾旅途辗转的疲劳,在朝圣领导人的带领下来到了佘山。只见山下清溪环抱,山峰云雾缭绕,满山绿树葱茏,给人一种神秘感。他们虔诚地举着十字架,踏着石级逶迤而上。沿途敬拜苦路,一路诵读经文,直至山巅的进教之佑堂。拜毕圣体后已是黄昏时分。他们迈着轻灵的脚步下山了,一路上山风扑面,修竹撩人,野草夹路,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感。当他们来到半山腰,不料,77岁的章大姐重重地绊了一跤,在笔立的石级上,还翻了几个滚。他们大惊失色,连忙围着坐起来的章大姐,一边抚摩两腿,一面念经祈祷。约二三分钟后,被扶起的章大姐试着迈步,居然行走如常,毫发无损。
  在为章大姐念经祈祷的人群中,有一位六岁的小玛利亚,经声滔滔不绝,声如银铃清脆。她每天四时和他的奶奶同时起床,与教友一同诵经、望弥撒,十分虔诚。早餐后便和大人一起开始了舟车劳顿的连轴转。上车下车,风来雨往,跌跌撞撞,三条裤子弄破了两条,她从来不哭不闹,在分享会上还忙着为老人分送水果糕点。


浙江宁波天主堂

  他们把朝圣的整个旅程都视作苦路历程。但主佑苦路在登程之前就有所感应。有位教友胃下垂疼痛难耐,在床上让背贴着墙倒立,也没有复位。当她听到朝圣的消息后就想报名参加,但又忧虑胃疾。正在这犹豫之时,她的胃痛居然好了,经过检查,她下移的胃奇迹般地回归了。还有一位教友出发时,因两臂疼痛,靠别人帮忙提行李,没过两天疼消痛止,上车下车她自己背包提箱一切如常。
  天主对他们的光照,最明显的表现是天主赏给了他们以郑约瑟为主的领导班子。他们六、七个人从管帐、通联到买票、租车,从参观教堂的现场记录到街头步行的领路和断后,事事有人管。当离开某地时,还有人负责每个房间的巡视,专门收集他们遗忘的物品。
  这个领导班子在出发前个把月就开始了紧张的工作。首先反复研究朝圣的路线,做到走的地方宜多,花的路费宜少。然后根据列车时刻表,确定最优车次:即上车时间不宜过早,到站时间不宜过晚;多乘始发车,少乘过路车。然后还要印制途中诵读的经文和歌曲,以及朝圣须知等资料,做到人手一册,个个明白。还有预算资金、报名收费等等工作。他们成天在繁杂琐碎的事务中滚来滚去,不仅没有分文报酬,而且因公使用的电话费、的士费、招待费全由他们自己支出,决不动众人的一分一厘。老郑的这一规定,从1997年至今组织的近30次朝圣活动都遵照执行。众人由衷地誉他为“朝圣主保”。因为天主保佑朝圣之旅,是通过他和他的助手实现的。
  多少年来郑约瑟为教友尽心竭力,但他也受到了天主的特别光照。每次朝圣郑约瑟总是对重点朝圣地事先考察,然后再领众人前往。一次,他孤身到千里之外的一个地处乡村的残疾孤儿院。去时,他无意间与当地两个修女结伴同行,一路受到了她们的照顾。在列车上他找到了一个去该乡镇的青年,一下火车就随同这个青年转长途客车。到了这个偏僻小镇后,老郑准备步行到十余里外的残孤院。当他大步流星地赶路时,却遇到了从身后开来去该院的三轮车,载他同行。此刻已是夕阳落山的时刻。千里程途,多次辗转,居然环环相扣,步步得助,老郑暗自惊奇。当他返汉时该院派车送他到火车站。当他上车放好行李准备对号入座时,忽然听到有人喊郑老师,他定睛一看原来是武汉的两个修女。她们出差来此,如今返汉与老郑在列车上不期而遇,一路上对老郑关爱备至。
  天主对老郑的厚爱举不胜举,受宠若惊的老郑只觉得自己实在当不起天主的厚爱。为了报答天主的恩宠,他更是毫无保留地热爱教友,千方百计不遗余力地把教友引向信仰的深处。

本文标题:天主光照朝圣路——2007年武汉教友朝圣随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