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聆听秋雨


2007-10-19 10:36:30 作者:耐安 来源:信德报(317期)

  这世界越来越喧嚣。就像吕方在《朋友别哭》中的歌词:“看一看花花世界/原来像梦一场/有人哭/有人笑/有人输/有人老。”那么多离奇的剧目日复一日地在身边上演,尘土飞扬的嘈杂时常遮掩了我们的视听,在眼前的繁华中失去了感知真实世界的能力,以及体验内心的真实需要。
  时逢双节,连绵不断的秋雨持续了一周,让我有机会静静地坐下来,用一种平常的心境,聆听秋雨。在将要失去绿色的倦怠的大地上,雨滴顺着树的枝叶滑下来,落在窗玻璃和泥土上,发出透明的声响;鸟语在雷声中沉寂,秋菊甜美的语言却在风中飘扬。诗韵回荡的夜晚,静穆的氛围浸润着你的心灵,眼前的景致犹如一道亮丽的屏风把所有的纷繁芜杂都挡在了心域之外。透过高高的树冠,仰望被灯火阑珊映衬着的深邃苍茫的天空。凝神聆听,你会突然间感到自己已是自然中一个和谐的音符,以新的品质融入宇宙之辽阔,自然之伟力之中。
  聆听秋雨,就是聆听纯净的音乐,是大自然奉献给我们的深沉的和声。如品味一樽酝酿多时的质醇佳酿。这一份清雅的纯正,这一份久远的情怀,时常会跳出日月的隙缝,在尘土飞扬的喧嚣中,给我们一份珍贵的安谧。在聆听中那脆灵灵的音符好似一颗颗天露滴落,使你的心中也流淌出一挂清粼粼的飞泉。人也焕发了童真,胸中的块垒随清澈的天露逝去,工作的疲惫被天露洗去,心灵的尘垢随天露流去,身心如沐,愉悦清朗,潇洒通透。聆听,涵养了你的性情,旷达了你的胸臆,给你智慧的灵光和启迪,你的思维也流转自若,鲜活水灵。聆听是一种怡情忘机的人生态度,充满着潇洒的生活意趣。有时候,我们失去了许多快乐,并不是无法引起快乐,而是缺少一颗平常心,缺少爽朗清静的心情,缺少毫无掩饰的童稚的天真。
  聆听,让我想到宁静似水,上善若水,真水无香这样唯美的词汇,感受到它演示的清净义,请汲来柔润自己的心田。秋雨,又让我想到在这个世界上我多么需要去聆听。聆听父母的忠告,聆听老师的教诲,聆听朋友的劝慰,聆听婴儿的啼哭,聆听妻子的关爱。在聆听中感受心与心的碰撞,爱与爱的交流,情与情的融汇,亲与亲的对待。在聆听中不再自满,不再孤独,不再为繁华追逐,不再为富足羡慕,不再为生活让生命变得仓促,从而让自己的内心面对世物从容冷静,虚怀若谷,学会选择一种更为和谐的生活,让生命平和幸福。

本文标题:聆听秋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