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政府轮值主席科姆希奇拜会教宗


2007-10-26 15:28:49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十月二十五日上午在梵蒂冈接见巴尔干半岛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国轮值总统热利科‧科姆希奇。随后,这位总统也会见了圣座国务卿贝尔托内枢机主教,双方彼此交换圣座与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于二零零六年所签署、并由双方有关当局审核通过的基本协议书,以及有关如何实行协议书的附加文件。
    圣座新闻室就这项访问交谈发表公报说:“在亲切交谈中,双方就协议的实践交换意见,尤其谈到天主教在教育、社会慈善工作、天主教徒的牧灵服务等方面所作的努力。交谈中也强调天主教团体为促进这个国家内部不同种族和宗教信仰团体之间的和睦共存所作的贡献。科姆希奇总统则强调基本协议的重要,以及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准备加入欧洲联盟和北约组织的进展情形。这位总统并邀请教宗访问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
    与教宗晤谈后,科姆希奇总统也拜会了国务卿贝尔托内枢机主教,在一项简单的仪式中,两人交换了协议书,并当场签署了执行协议的附加协议书。当时在场的还有圣座国务院与各国关系秘书长曼贝蒂总主教和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首都萨拉热窝的总主教温科‧普利奇枢机。在交换协议书之前,贝尔托内枢机主教致词说这是历史性的日子,他祝望这是圣座和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之间长期与有成果的合作的开始。
    十二年前结束的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内战曾造成三十万人死亡和两百万难民的悲剧,以及至今仍然处在不稳定中的科索沃。圣座国务卿表示:彼此交换的这项协议将有助于巩固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的民主体制和民主原则,这样的体制和原则正是这个国家所要建立的前途。
    根据协议,天主教和它所属的机构在这个巴尔干半岛的国家社会中享有法人的身份地位。政府对教会所承认的这些身份地位,实际上就是天主教在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享有宗教信仰自由,有传播福音的自由,承认天主教在文化、教育、牧灵、慈善事业、传播事业、以及对军人的精神辅导上,对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具有贡献。
    贝尔托内枢机主教又说: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是个多宗族多宗教的国家,这项协议将是对宗教信仰生活的正常运行以及这种生活与社会公共生活的关系的最好保障。这将使这个国家在国际上有良好的形象,同时有助于克服过去的经历给国家所留下来的种种严重问题,以便建立更好的前途。在这样的前途中,国家人民可以实现他们的愿望,以充分的权利加入欧洲团体。

本文标题: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政府轮值主席科姆希奇拜会教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