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永远活在爱里


2007-11-11 10:20:55 来源:教友生活周刊

    
    读经一:玛加伯下七1-2,9-14;  读经二:得二16-三5;  福音:路二十27-38

    教会的礼仪年在本周已接近尾声,今天的读经也希望我们去反省“万民四末”:死亡、审判、天堂、地狱。反省是为了更好地活出现世的生命,因今世决定来世。

    今天的第一读经,记述希腊亚力山大大帝的色娄苛王朝统治下的犹太七兄弟和他们的母亲,坚决不屈服于国王的淫威,忠于亚巴郎、依撒格、亚各伯的天主和法律的英豪故事,特别令人肃然起敬的是那母亲,她鼓励儿子们忠贞到底,并看着他们一个一个地受残酷刑罚后致命,最后自己也壮烈牺牲。这史迹发生在公元前二世纪,虽然那时犹太人还没有很明确的死后有审判、天堂、地狱的启示,但从今天的读经里我们看到“宇宙的君王将给忠信于祂的人复活和永生,而判定那穷凶恶极的人得不到复活和永生”的信念。他们的信念正准备了新约主耶稣带来的真理:“我们这现时轻微的苦难,正分外无比地给我们造就永远的光荣厚报。”(格后二17)

    七兄弟的行为,可能为惯于妥协的人所极为不解:“何必那么认真呢?只是一块猪肉而已,吃就吃嘛,保存了生命,来日方长,这可以为天主做更多的事!”说这类话的人真的没有认识到吃一块猪肉那行为的重大意义,就如用脚践踏自己的国旗的重大意义?这是忘记了自己有一个不死不灭,有人性尊严的灵魂!天主所要求我们的,不是我们为祂做什么(祂是全能的宇宙造主,要做什么很容易的!);而是要我们的心:爱心和忠心。所以,抛弃自己庄严的誓愿(修道或婚姻)而去做其它自认为“更伟大”的事,都不可能是天主的召叫,都是自私的行为。

    “复活”也是今天福音读经的主题:认为复活是极端荒谬无聊的撒杜赛人,编造了一个天方夜谭般的故事情节,要来给宣讲复活的耶稣一个“启蒙”教育。只是他们完全用现世的、物质的观念来理解复活,所以他们又一次大错特错了!复活不是回复到现世的生活,而是一个不同层面的,精神化了的生存方式,不再有物质和肉身的需要:不再会饿肚子;不再会觉得冷;不再有“食色性也”的需要,但是一切正当的、高尚的希望和期待(例如:对永恒的爱的希望)都由无限美善的神,天主自己来满足。“有了天主,一切匮乏都没有了”(大德兰语)。其实人的最大需要是去爱和被爱,不是性。能够去爱和被爱,可以不需要性,且活得更健康喜乐。这在主耶稣身上、在圣母圣若瑟身上、在天主教会二千年来千千万万忠诚度三愿生活的人身上表现出来。而天国是充满“爱”的地方,所以在那里的人不娶也不嫁。

    习惯了物质世界的我们对复活觉得有点“玄”当然也是不奇怪的。理智可以帮助我们认识到复活的可能性,而对基督启示的信仰更让我们“看到”理智所无法看到的。复活是一个理智无法完全明白的信仰“奥秘”,但“奥秘”不等于“莫名其妙”或“无法知道是真是假”。信仰的奥秘是真实的,只是我们的理智无法理解而已,就像太阳是真实的,只是我们的肉眼无法直接看它。

    但奥秘在我们每天的生活中也露出一些“面容”,或着说,奥秘是我们生活的一部份:整个天主的创造都是一个奥秘:为什么星球都转得那么有规律?为什么地球离太阳不远也不近,以致地球上的我们不致冷死或热死?为什么地球倾斜23.5度正好给我们四季的分明?为什么每一个人体里的亿万个细胞任何一刻都有成百上千的生化反应,每个反应都有相应的触媒剂去促成或抑制?为什么小小的孩子能驾驭比他大,重几十倍或上百倍的水牛或大象?“人子算什么,祢竟使他稍逊于天使…令他统治你手的造化,所有的羊和牛,野外的走兽,天空的飞鸟和海里的鱼类?”(咏八5-9)所有这些现实生活中不可思议的东西或“奥秘”不都可以让我们体会到天主要给我们更大的不可思议的东西--------复活,是毫无困难的么?生前人已被造得稍逊于天使,复活后的人会被转化得向天使一样,为天主来说难道是太不可能,太荒谬的嘛?

    其实这个“转化”在现在已经在进行了;借着天主的“恩宠”,特别是圣体圣事的恩宠,我们的灵魂已在面面的转化为更肖似基督。难怪主耶稣庄重地说:“谁吃我的肉,并喝我的血,必得永生,在末日,我且要叫他复活!”(若六54)

    复活的信仰,给了今天第一读经里的七兄弟和他们的母亲力量去视死如归;也传给了教会二千年来数不清的致命圣人们力量去视死如归,也可以给我们力量去视死如归。不单勇敢地面对死亡,也勇敢地生活每一天,因为“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和那爱我们,并开恩将永远的安慰和美好的希望次给我们的天主父,会鼓励你们的,并赐给你们力量,使你们完成各种圣善的言行。”(读经二)

    天主是活人的天主,天主是爱。今生有圣善言行的人都会“永远活下去”,永远活在我们最期盼的,最完美的爱里!
 

本文标题:永远活在爱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