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上川岛朝圣记


2007-12-03 10:28:25 作者:李方 来源:信德报(第321期)

    圣方济各沙勿略庆日又将来临了。2006年是我们上海教区为纪念圣人诞辰五百周年特别举行的福传年,以追随圣人芳表广传福音。值此纪念大圣之际,我们三位教友相约乘上了南下广州的列车,跨越数省,穿过重山,经28个小时的颠簸,抵达广州主教座堂。
    11月25日是耶稣君王节,我们参与了6点钟本堂谢神父的早弥撒后,由修女带领我们参观朝拜了维修尚待竣工的石室主教座堂,拜望了甘副主教。甘副主教亲切地告诉我们:“今天是主日,也有神父在岛上朝圣做弥撒,你们去得正好。”他还指点给我们去圣地的方向、路线和墓地等情况。
    曾经宏伟气派的主教座堂,如今满堂彩色玻璃窗,修复如故,可与上海徐家汇的主教座堂相媲美。魏修士介绍说:“矗立在市中心壮丽的大教堂,在市民心中原是一所神秘的历史性文物,如今圣堂尚未正式对外开放,络绎不绝的市民就赶来参观,先睹为快,一饱眼福,这正好也是无声福传的好机会。”
    从大堂到海珠广场的地铁入口处仅200米左右。火车站地铁出口过马路不远,即是省长途汽车客运站,票价45元的班车经过4小时左右的全程高速就到了台山市。深秋冬初之交,上海地区已是万花凋谢落叶满地百草枯萎,而华南大地,一路望去到处百花争艳,树木苍翠,田野和山间一片绿油油,毫无冬临景色,不论宅边、田间和路旁栽满了香蕉树,犹如春夏之交的江南各地,风光特别秀丽。
    台山是个不大的旅游城市,上川岛和下川岛是该市所辖新开发的旅游胜地。故从台山市到渡口山咀港,每半小时放一班车,1小时左右就可抵达山咀港码头,交通十分便捷。山咀港换乘快艇,花37元半小时就到了上川岛码头。航程途中往北望去,小白鸽似的圣方济各堂辉映在风光秀丽海水碧芒,群山连绵树林茂密的上川东南方。啊,感谢主的恩佑,感谢圣人的赐福使我们能来南中国海上的旅游胜地上川岛。不远数千里来朝圣的我们,内心的感恩激动和欣慰之情,实难于言表。
    上了岸后,有各式各样的出租车接送游客,十分钟左右就到达了岛西南的圣方济各堂的山脚下,我们一路拜着苦路上山,建造一新的乳白色圣堂屹立在山巅。步入圣堂,有神父教友正在诵经祈祷,得知我们由上海赶来就如亲兄妹般欢乐激动,遂不约而同地唱起了“爱使我们相聚在一起”和学唱了赞颂圣人的传统圣歌“大圣神父兮,教宗钦使,东亚宗徒兮,来救世。丕扬耶稣兮,劳苦不避……”大家怀着同一目标,为追寻着传教主保圣方济各沙勿的芳踪而走到一起来。新圣堂刚落成不久,祭台上方为手持十字架的圣人全身雕像,正中祭台前是纪念圣人遗骸的石柜。大家跪在墓前,口亲石柜,抒发对圣人的怀念和默祷。绕过圣堂右侧庭院,从堂后拾级而上,就是当年所建的圣堂原址和存放过圣尸的石墓。墓碑上写着“耶稣会士大圣方济各沙勿略于大明嘉靖三十一年壬子之冬升天”。在旁刻着“此墓是在1987年夏由海外华侨、港澳教友、美国、加拿大、德国、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卢森堡、法国、菲律宾天主教友及香港嘉诺撒修女等捐款重修,特注鸣谢。”据出租车司机告知,香港特首曾荫权夫妇每年总要来上川岛朝圣献仪。
    我们敬谒圣墓后,在碑前一起合影留念。那天我们相聚在一起的朝圣者有来自内蒙、黑龙江、甘肃、江西、福建、广东、上海等地的神父教友和一位西班牙的女教友。此次朝圣,激励了我加倍敬礼圣人的热忱和福传心火。我们多么有幸地走过了圣人足迹所到之处和最后一站。圣人远涉重洋,在传教路上不畏艰难险阻的精神,激励着我们中华大地上负有福传使命的年轻一辈,应该积极投身到福传事业中去,争取更多的教外人领洗入教,以完成圣人未了的遗愿。

本文标题:上川岛朝圣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