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外交次长帕洛林蒙席对中东和平的展望


2007-12-05 09:45:19 来源:梵蒂冈电台

    来自约旦的消息称:继十一月二十七日由美国出面召集,在美国安纳波利斯举行的中东和平高峰会议之后,可能在最近的将来将召开一次小型的中东高峰会议,出席国家包括埃及、沙特阿拉伯、约旦、叙利亚以及巴勒斯坦。而以色列政府也在日前批准了安纳波利斯高峰会议结束的联合声明。这些进展对中东和平是希望呢?还是一团云雾?对这个问题,本台请教了圣座出席安纳波利斯高峰会议代表团团长,圣座国务院与各国关系副秘书长帕洛林蒙席。
    问:帕洛林蒙席,您对安纳波利斯高峰会议的结果有什么看法?
    答:我们是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个民族的和平怀着一线希望而前去参加会议的。我们对两个民族都很关爱,他们的最基本权利都受到威胁,我们不愿意看到这一线希望幻灭。会议已经结束一个星期,我觉得希望的火焰仍然继续燃烧着,因为双方都认为过去所实行的策略已经被超越,那些策略大都失败,双方已经都努力在进行全面直接的、公开的谈判。他们都觉得以巴和平协议如果成功,则以色列和叙利亚、和黎巴嫩、以及和其它所有的阿拉伯国家也可以签署类似的和平协议。再说,国际团体也对中东和平进展做作贡献,这也是希望的因素之一。我想在我们眼前展开的是个令人乐观的前景。
    问:帕洛林蒙席,未来谈判的主要问题之一是耶路撒冷的问题。圣座对这个问题的立场如何?
    答:就如众所周知的,圣座要求当事者各方对耶路撒冷的主权达成协定。一旦达致协议,圣座希望当事者双方考虑到这座城市、尤其是旧城区的宗教层面问题。这个城区不论是为当地、或为散居在全球各地的犹太教徒、基督信徒和伊斯兰教徒,都是唯一而且神圣的。为圣座来说,圣地不是博物馆,而是有信徒具体生活居住的地方,这一点必须受到维护。具体地说,圣座要求什么呢?圣座要求根据联合国有关的第一个、也是基本的决议案,承认耶路撒冷的特殊身份地位,这个身份地位必须受到国际的保障,以保全圣地的历史、物质和宗教特征,同时让居住在当地和来自外地的朝圣人士得以自由进出圣地。换句话说,耶路撒冷的特殊身份地位就是要在三个一神教的国家体制和法律规章面前,保障每个人的宗教和良心自由。

本文标题:圣座外交次长帕洛林蒙席对中东和平的展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