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群山之上----将临期第一主日(甲年)


2007-12-07 09:41:52 来源:教友生活周刊

 

    读经一: (依二,1-5;读经二:罗十三,11-14;福音:玛二十四,37-44)

    今天的读经一里,天主藉依撒意亚先知启示了「在末日,耶路撒冷圣殿所在的熙雍山必矗立在群山之上,万民都要向它涌来」。为基督徒,这「末日」是指基督再来时默西亚时代的开始,熙雍山或耶路撒冷圣殿都指圣教会。在「末日」,基督所建立的天主教会,也就是祂自己的身体(参若二:19-21:「你们拆毁这座圣殿,三天之内,我要把它重建起来!」)将成为万民的中心,万民将结为一体,属同一的天父,服以同等的法律,享受同等的光荣和恒久的和平。
    今天有一现象,我们好像不大愿意提教会,就好像不大愿意提耶稣基督一样。我们常会听到「进不进入天主教会都没关系,反正所有的人都会得救」,「天主教会只是芸芸众多教会之一,信什么教都一样的」等等的论调,甚至说这些话的还是教会里的人。甚至爱天主教会,拥护天主教会都变得是「非常落伍,非常狭隘小气!」这些轻视或蔑视主耶稣以自己的鲜血建立的,奠基于伯多禄及其继承从罗马教会上的「唯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的态度和作法来自对天主教会没有充分的,甚至错误的认识。其实天主教会是基督的身体,「基督是教会的头,也是这身体的救主」(弗一:23,四:13)「所有人都要向她涌来」指万民都应努力成为教会的成员,成为基督「身体」的一个健康细胞。假如我们不是基督奥体的一份子,我们无法「追随死者中的首生者基督,获得复活的救恩」(哥一:18-19)。爱基督就是爱教会,爱教会就是爱基督。(参宗九:1-19,31;格前十五:9、保禄皈依前迫害的是教会,但主耶稣说保禄迫害的是耶稣自己,把自己与教会等同)(当然,天主教会包括了那些非因自己的罪过而没有认识基督,没有公开领洗进入天主教会的好心人。参「天主教教理」#836,#846等)。
    在这将临期开始的读经里,我们好像在大博尔山看到主耶稣显圣容一样,看到了基督建立的教会的末世性的光荣,一开始就给我们一个鼓励:不谈教会过去、现在或未来会遇到怎样内外的困难和迫害,她是独特的,就如她的净配基督是独特的;她的光荣胜利是写在天主的保证书上了!──「到末日,上主的圣殿所在的山岭必矗立在群山之上,万民都要向它涌来!」
    基督信仰里的历史观不是凭人自己的想象得到的一个永无休止的循环,而是天主子给人「启示的」历史观:人在世的生命只有一次,即有起点和终点,向着目标〈永生〉前进的直线运动〈此直线有可能是用「生花之笔」所画的「直」线〉,在这直线上的每一点都有永恒的意义,都要求我们认真负责地度过,而不是「这一次不重要,这一次不需认真,随便怎样都可以,等下一次再说」的不负责任的态度。既然我们有人生目标,就该由这目标来决定我们要走的每一步。
今天的福音里主耶稣批评那些「照常吃喝婚嫁」的人,不是批评他们吃喝婚嫁,而是批评他们以为只有现世,毫无永生目标的吃喝婚嫁。相反,有人生目标,有准备基督第二次来临的人,外表的工作行为虽然与没有目标的人没有什么不同〈「也在田里工作,也在磨坊推磨」〉,但结果会截然不同〈「一个被接去,一个被留下」〉。
保禄宗徒在今天的第二读经理也不是批评吃和喝,但不应好像没有明天的「狂宴豪饮」〈参格前十五:32〉他也没有批评婚嫁,但不能「淫乱放荡」这些「满是私欲的肉身的事」。
    主耶稣是要再来的,不但在人类历史的终结时,也会在我们每个人生命的终结时。所以我们要准备好,「因为在想不到的时刻,人子就来了」,但准备我们的死亡固然重要,而准备天主的来临同样重要。或着说,做好后者就等于做好前者。
    主耶稣会以最穷者的小人物形象出现,我们如何接待了这些穷苦的小人物 将决定我们日后被祝福抑或诅咒〈参玛二十五:31-46〉。这些最穷苦的小人物可能是我们最想不到会是耶稣基督的,但他们正是!「在任何想不到的时刻,人子就来了。」主耶稣今天自称的「人子」〈卑微的人群中的一份子〉,就是日后他坐在审判座上时的自称〈玛二十五:31〉。
    在希伯来书里,我们读到:「以坚忍的心跑那摆在我们面前的赛程,双目常注视着信德的创始者和完成者耶稣。」〈希十二:1-2〉所以我们要「看着永恒去过每一天」。既然每一天都可能是最后的一天,所以在「今天」我要做我人生最重要的事。什么是基督徒人生中重要的事?就是用爱和宽恕之心去做的一切事。〈圣女小德兰语〉不一定是显赫见报的事,可以是很平常的事:为了爱天主爱人去吃饭、睡觉、工作、学习、娱乐、背十字架…这样,这些表面看来跟没有信仰的人所做的一样的事,但却会有很不同的后果:享受到做这些事的喜乐。这喜乐是主耶稣再来时要完满地给我们的。用爱和宽恕去活每一天,这是我们的教会在今天开始的新的礼仪年的祝愿!

 

本文标题:群山之上----将临期第一主日(甲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