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明清基督教教会教育与粤港澳社会》出版


2007-12-10 09:47:47 作者:岳睿 来源:信德报(第322期)

    暨南大学夏泉博士撰写的《明清基督教教会教育与粤港澳社会》一书于近日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共分5章14节,业已被列入《岭南文库》丛书。该书以“明清时期粤港澳基督教教会教育”为研究对象,将长达三个半世纪(1552—1911年)的教会教育发展史依据明清政府对待基督教的不同政策和态度,大致划分为“容教”、“禁教”、“护教”三个相互联系又相互独立的阶段,并佐以具体实例加以详细阐述,旨在通过对这一课题的研究,理清自晚明以来直至1911年,基督教(包括天主教、新教)在粤港澳的办学活动及其发展规律,考察基督教在岭南的布道和办学活动对三地社会经济发展和中西关系所产生的独特影响,力图提示双方在交流过程中所辐射出的良性互动。作者认为,通过这样的研究,不仅有助于深入探讨基督教教会教育与粤港澳社会之间联系交往的深层次因素,而且有助于人们对隐藏在历史表象后面的真实情况进行认识和反思,以求把研究课题进一步引向深入。
    本书综合运用历史学、教育学、宗教学等多学科的研究方法,充分吸取借鉴了学术界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史论结合,立意创新,兼具学术性与可读性,是近年来研究明清在督教教会教育史领域难得的一部佳作。
    冯志敏\摘自2007年11月21日《光明日报》

本文标题:《明清基督教教会教育与粤港澳社会》出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