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最后的晚餐》藏“达·芬奇密码”


2007-12-11 09:57:40 作者:李卉 来源:信德报(第321期)

    小说《达·芬奇密码》的畅销在全球掀起一股“达·芬奇热。”近日意大利音乐家的新发现又为这位艺术大师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11月9日,意音乐家焦万尼·马里亚·帕拉在新书中宣称,他从达·芬奇代表作《最后的晚餐》中发现了隐藏的乐谱。

面包与人物的手“是音符”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帕拉的新书《隐藏的音乐》9日在意大利出版。书中帕拉解释了他是如何破译画中的“音乐符号密码”以及如何发现这段乐曲的。
  他首先在画面上绘出一个五线谱,随后发现如果把画中的面包和人物的手都看作音符的话,就可以得到这份乐谱了。
  而其中的关键之处在于,必须按照达·芬奇的书写习惯从右向左解读乐谱,才能演奏出这段被达·芬奇隐藏了五个多世纪的乐谱。
  此外,画中的一些“线索”还揭示出乐曲舒缓的节奏。帕拉公布的乐曲长约40秒,他表示,这首乐曲最好用达·芬奇时代演奏教堂音乐的主要乐器——管风琴来演奏。
  帕拉说:“它听上去像一支表现耶稣受难和死亡的安灵曲。”他认为,达·芬奇是为了更好地表达画中人物的心理而特意将乐曲隐藏在画中。此外,他表示,这表明达·芬奇“并不像一些人以为的那样是一个异教徒”。他说:“这反映出他是一个真正相信上帝的人。”

巧合还是刻意尚难确定

    今年45岁的帕拉住在意大利南部的莱切附近。2003年,他听说有研究人员认为达·芬奇在《最后的晚餐》中藏有乐谱,自此他就开始潜心研究达·芬奇的这一不朽作品。他说:“作为一个音乐家,我真的想更深地挖掘它。”
  研究达·芬奇的专家亚历山德罗·韦佐西说,帕拉的说法“似乎有些道理”,但仍有待考证。他说,之前有研究称,画中门徒们的手可以被看作“格里高利圣咏”(罗马天主教会的正式礼拜仪式中所唱的圣歌)的音符,但此前还没有人在面包上做过文章。
  同时,韦佐西介绍说,达·芬奇是一位杰出的音乐家,他擅长演奏七弦琴,还会设计乐器,此外他喜欢写需要从右至左读的乐谜。不过这段音乐到底是巧合还是达·芬奇特意谱写到画里的,恐怕也只有他本人才知道了。
  《最后的晚餐》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画家达·芬奇的代表作品。这幅画是他在1494年至1498年间直接画在米兰圣玛丽亚·格拉契修道院墙壁上的。
    梅乘骏\摘自07年11月11日《新闻晨报》

本文标题:《最后的晚餐》藏“达·芬奇密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