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三钟经讲话指出:我们将根据如何相似耶稣圣婴来受审判


2007-12-11 10:00:40 来源:梵蒂冈电台

    十二月九日,将临期第二主日中午,罗马天气虽然阴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却出乎意料地挤满了各国的信友,他们等着与教宗一起向圣母祈祷,并聆听他的讲话。教宗谈的是当天将临期第二主日弥撒福音的教导。他首先说:“昨天(八日),圣母始胎无染原罪瞻礼,教会礼仪邀请我们瞻仰耶稣的母亲玛利亚,她也是我们的母亲,是每个人的希望之星”。
    教宗接着立刻把话题转入当天的礼仪说:“今天,将临期第二主日,叫我们看到的是耶稣的前躯的简朴形象。玛窦圣史这样描写他说:‘那时洗者若翰出现在犹太旷野宣讲说:你们悔改吧!因为天国临近了’(玛3,1-2)。若翰洗者的使命是为默西亚的来到预备并铲平道路,他要求以色列人民忏悔自己的过错,改正自己的罪行。洗者若翰以严厉的话宣报审判即将来到说:‘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必被砍倒,投入火中’(玛3,10)。他尤其要人提防那些自以为安全的人的虚伪,这些人认为自己属于选民,便心安理得,若翰却警告说:在天主面前没有一个人可以自夸,但应该结与悔改相称的果实(玛3,8)”。
    教宗继续向广场数万群众说:“在我们度将临期的生活,准备庆祝耶稣圣诞之际,洗者若翰呼吁人们悔改的警惕又在我们信友团体中回响。这个警惕乃在紧迫邀请我们敞开内心,迎接天主圣子,他来到我们中间,为的是要显示天主的审判。圣史若望说:‘父不审判任何人,但他把审判的全权交给了子…因为他是人子’(若5,22,27)。我们未来的命运就系于当今;我们要以今生具体的作为来决定我们永恒的命运”。
    教宗更进一步地说:“当我们现世生命暮薄西山时,我们将根据是否相似即将诞生在白冷贫寒的山洞的耶稣圣婴这个尺度来接受评估,因为圣婴是天主给人类的尺度标准。天父在他独一圣子的诞生中给我们显示了他的慈爱,他召唤我们效法他,把自己的生命当作爱来奉献的方式,来步武他的芳踪。爱的成果就是圣若翰洗者痛斥那些前来受他的洗的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的时候所说的,与悔改相称的果实”。
    最后,教宗勉励在场的信友说:“借着福音,若翰洗者继续向世世代代的人说话。他那清晰又耿直的话对我们今日的男男女女多么有益,今天这个时代,就连度耶稣圣诞节和领会圣诞节的方式,也经常充斥着物质主义的观念,真是遗憾!圣若翰洗者这位伟大先知的呼声,要求我们为就要来到今日的旷野,外在和内心旷野中的上主预备道路,这个旷野渴望活水基督。愿童贞玛利亚引导我们从内心真正悔改,使我们能够进行必要的选择,让我们的观念与福音一致”。

本文标题:教宗三钟经讲话指出:我们将根据如何相似耶稣圣婴来受审判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