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点点滴滴在心头


2007-12-19 14:53:41 作者:太原教区 薛庆 修士 来源:信德网

    近几年来,通过自己在几个堂区与堂区福传组及几位神父的合作,使我在福传方面有了一些心得体会,现与主内的兄弟姐妹们分享如下:

一、三个“帮助”

1、福传能帮助我们巩固自己的信仰
    福传期间,透过新教友们的信仰见证及他们对基督信仰的虔诚表现,对我们的信仰无不是一个更好的巩固与坚定。
2、福传能帮助我们更加谦卑地充实自己
    在福传过程中,我们会更深地体验到自己所知的圣教要理与圣经知识是何等有限,自己的信仰素质是如何地急需提高,由此才会促使我们谦卑地透过种种渠道来学习和充实自己。如:透过网络,我们发现基督新教的弟兄姐妹们对人际关系与音乐的重视,以及他们在学习圣经与福传的激情等方面,是多么地值得我们谦卑的学习;通过阅读一些教会书籍,我们才会得知基督的信仰对世界文明、科学家与名人的影响是何等深远!
3、福传能帮助我们体验到天主的慈爱
    经过长时间的福传,福传人员就会深刻地体验到:教外朋友能够认识耶稣,真的是一份来自天主慈爱的礼物。因为许多人虽然非常有钱、有势、有学识,但如果他们的内心充满了骄傲与偏见,那么主的平安与福音就难以进到他们的心中;而许多贫困可怜与学识浅薄的人,因着他们的谦卑与开放的态度,他们透过聆听、学习及生活的体验,从内心体验到了主的慈爱与平安,从而接受了主耶稣做他们个人的救主,由此而开始了他们积极、快乐的基督徒生活。

二、六个“需要”

1、福传之前需要祈求天主圣神的光照与指引
    正如我们的主耶稣所说的:“你们不要思虑:怎么说,或说什么,因为在那时刻,自会赐给你们应说什么。因为说话的不是你们,而是你们父的圣神在你们内说话。”(玛10:19-20)
    的确,在许多次的福传过程中,我们发现是天主圣神给了福传人员坚持到底的精神与毅力,是天主圣神使我们有了克服重重困难的勇气,是天主圣神借着我们简单的言语与行动,在感动着教外朋友更加走向我们亲爱的主耶稣——最知心的朋友!
2、福传需要我们每个人发挥天主赋予自己的独特神恩
    天主赋予我们每个人的神恩不同,有的人善于歌唱与舞蹈,那就借着文艺节目来福传;有的人善于写作与网络技术,那就借着文字与网络进行福传;有的人善于讲道,那就借着讲道来福传;有的人善于帮助别人,那就借着帮助别人来福传。当然,这就需要我们在平常的生活中多多培养自己的爱好,到了福传时能因主的爱而团结合作起来,由此我们才能更好地将基督的福音传扬出去。
3、福传需要我们把握机遇
    只要我们善于观察和把握,就会发现处处充满了福传的机遇。如:主日与瞻礼、婚礼与殡葬礼期间,我们可以借着讲道与分发福传资料而福传;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借着我们的好品行感化教外朋友,在取得他们的信任感的基础上,在适当的时候与他们探讨丰盛人生与信仰的关系;在长途旅行中,乘坐火车与汽车的期间,可以借着我们与教外朋友的聊天,分享自己的信仰体验;当我们去饭店进餐的前后,可借着我们饭前饭后的画十字圣号与祈祷,让教外朋友认出我们是基督徒,特别是要借着我们进餐期间的善言善语,让教外朋友感受到主内兄弟姐妹们之间的爱与温暖。
4、福传需要行动的结合
    福传人员不但出去以言语宣讲天主的爱,而且在教外朋友与新教友需要我们帮助的时候,更应该以行动来体验天主圣爱的临在;言行能否有机的结合起来,直接决定着福传工作能否顺利的展开。如:在今年上半年,太原教区西柳林福传组的十几个教友,用了一下午的时间,帮助一位张花村的新教友,将她的六亩地锄完,这种爱的行动给教外朋友留下了极好的影响,为福传工作在此地的展开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5、福传需要从我们的家庭开始
    这就需要所有为人父母给子女们做一个好的楷模,多多重视子女们信仰方面的成长,从自我做起,培养他们有一个阅读圣经与祈祷的好习惯,将每天的祈祷生活,做为奉献给天主的礼物。
6、福传需要整个教区与各堂区之间的互动
    这就需要教区的推动与堂区的合作,按年、季度、月、定期地举行有关教理与圣经的福传培训班、信仰见证和福传的分享大会。由此才能激发更多的主内兄弟姐妹们参与到为主福传的队伍中,才能使所有福传人员借此良机将所有的福传经验很好的总结起来,使福传工作能够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总之,只有福传才能使我们的信仰得到更好地巩固;只有福传才能让我们的教会得到复兴;只有福传才能让更多的教外朋友认识主基督,只有福传才能让我们活出更加丰盛的生命;只有福传才能让我们的社会早日达到真正的和谐,才能让世界充满爱与和平,才能让天主的光荣得到彰显!

本文标题:点点滴滴在心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