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献县快讯:深刻怀念刘定汉主教


2007-12-20 11:42:05 来源:信德网

  本报讯  2007年12月20日,本报特别采访了沧州(献县)教区的几位神父、修女、修士和教友,他们就刘定汉主教的去世发表了感言。

杨全恩副主教:
  从教会开放以来,老主教为教区的建设呕心沥血,使教区得以重建,主教生前很长一段时间担任省神哲学院的院长,他为教区及全省神职人员的培训做出了极大贡献,他的去世是教区的一大损失。


教区办公室主任周福义神父:
  我们都是老主教培养出来的司铎,对于老人家的去世,我们深感悲痛,过去、现在和将来,他都是我们的好榜样。
  老主教是一位高瞻远瞩的老牧人,教会开放以来,他尤其重视对神父、修女的培训,使教区现在有了100余位神父,300多位修女,给教区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主管教区基础建设的刘国峰神父:
  刘主教是教区奠基人,教区从困难时期到现在,发展得这么好,老主教的功绩不可磨灭。就像一个家庭里的一位老人,老主教在的时候就是对我们的支持。刘主教在临终前意识很清醒,他嘱咐围在他病床前的主教、神父、修士、修女和教友要彼此和睦、彼此宽恕、团结协作,共同把教区建设好、发展好。
  主教的去世让我感到很悲痛,但想到他在天主前已功德圆满,心里又感到很有安慰。

李锡辉神父(教区主教座堂主任司铎):
  现在我们全教区教沉浸在痛苦之中。刘主教生前对教区贡献很大,从1980年教会重新开放时起,他就带领教区十几位老神父开始了重建教区的工作,直到今天把教区建设得这么好,老主教的功绩卓著。
  主教生前不仅关心本教区的发展,同时也关怀整个河北省乃至全国教会的发展,这一点也让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现在,主教离我们而去,建设教区的重担落在我们这年轻一代身上了,我们要勇挑重担,学习刘主教的大度胸怀和远见卓识,完成天主交给我们的神圣使命。

沧州教区圣望会刘飞霞修女(现在“信德”工作):   

  我觉得“主教”是天主给我们献县教区的一份厚礼。教区能有今日,离不开他一生的呕心沥血。他的离去,我的确感到很悲痛,但亦有欣慰。因为天主让我们看到了他一生奋斗的成果,在风雨中不断壮大的献县教区。前人奠基、创业,我们才有了今日优越的环境。一位世纪老人用他整个的生命展示了信仰的风采,诠释了“爱”的真谛。今天,他的赛程已经跑到了终点,他要在主内安息!卸下肩上的责任,留给我们跨世纪的嘱托……所以,我们不仅仅是守业,更要开拓进取。薪火相传,继续基督的使命。
  我们坚信,德高望重的典范是天主对我们的祝福,是我们困难时的坚实力量。更是我们永远也取之不竭的精神宝库,“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在这里,我想对主教说:“安息吧,可敬的主教!我们不会辜负您的期望。愿您在美好的天乡做我们的中保,继续扶持你一手复兴的教区,拓展基督的神国。” 

张建方修士(在教区办公室工作):
  老主教的去世让我感到很悲痛,因为我们失去了一位慈父。同时我心里也有安慰,因为我们在天堂上又多了一个主保。而主教在病榻上坚忍病苦、毫不抱怨、坦然以对的榜样更值得我们学习。他身患肝癌,卧床4个月之久,身体很痛苦,但他从不抱怨,反面让我们修士要多祈祷,求主加恩助佑。
  刘主教生前对教区贡献很大,对整个河北教会也做出了不小的贡献。我们永远怀念他老人家。

李世新会长(献县东禅房村教友):

  刘主教的逝世使我们全教区教友悲痛欲绝。
  从早晨接到这一噩耗到现在,我的心情一直很沉重。我是在堂里念完早课后得知这一消息的,当时我的心情低落到了极点。我连早饭也没心思吃,就和其他会长组织本村教友在8点半左右,到堂里拜苦路,为刘主教热切祈祷。教友们怀着巨大的悲痛,一边念经一边痛哭流涕,几乎泣不成声,大家都为失去这么一位慈祥、可敬、伟大的牧人而感到十分的难过。
  拜完苦路后,我开车来到了教区主教座堂,瞻仰了刘主教的遗容,并与在场的很多教友一起,为他老人家默哀、祈祷。下午1点半左右,我们在堂里参与了由孙神父主持的追思弥撒。
  在我十几岁的时候,我曾多次看到刘主教在云台山劳改时喂猪、换面、下地干活时操劳的情景,主教不怕苦不怕累、翕合主旨、忍耐磨难的精神真的让人感动。他生前为教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值得我们尊敬和效法。
 


刘定汉主教(右一)与教区神职人员

本文标题:献县快讯:深刻怀念刘定汉主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