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词”话圣诞


2007-12-21 09:54:16 来源:信德报(第323期)

★圣诞节
    每年的12月25日,是基督徒纪念耶稣诞生的日子,称为圣诞节。节日期间,各国基督徒都举行隆重的纪念仪式。圣诞节本来是基督教徒的节日,由于人们格外重视,它便成为一个全民性的节日,是西方国家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可以和新年相提并论,类似我国过春节。
★圣诞士的糖
  传说圣诞士的糖,是由一位希望见证耶稣的糖果商人发明的。圣诞士的糖是硬的,正如耶稣基督是万古的磐石;“J”形的糖身,代表耶稣(Jesus)头一个字母或牧羊人的杖;白色代表耶稣的纯洁;红色的纹代表基督为我们的罪流血,另外三条较细小的红纹,是他为我们所受的鞭痕;有些圣诞士的糖有绿色的纹,这代表耶稣是神给我们的礼物。这种糖是用薄荷做的,因薄荷是牛膝草类(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时,兵丁以海绵绒浸了酸酒,绑在牛膝草上,送到他唇边),而且牛膝草代表洁净和牺牲。耶稣是纯洁的羔羊,他来为世人的罪牺牲。
★圣诞礼物
  圣诞节人们互相送礼物,是因为天主赐给世人最宝贵的礼物──他的独生子耶稣基督。因此人们欢欣鼓舞,并为了纪念天主的爱,而互相送礼表示爱心。
  但在这个物质主义的时代,商人利用圣诞节来赚钱。而人们特别是小孩子,想起圣诞节多会想起“收礼物”。但圣经说:“施比受更为有福”,如果我们送礼物的目的,是为了表示爱心关怀,那是很好的,应该多多地送礼物。但“为送礼而送礼”,那就不必了。
★圣诞装饰
  圣诞装饰,大多有它们的意义:灯代表基督是世界之光;绿色的常青树、冬青树和槲寄生作为圣诞树,代表耶稣带给我们的生命;而基督教的象征──天使和星星,使这些树更突出。而每一种树,也有它们不同的意义:香柏树代表耶稣君王的身份;冬青树锋利的尖端和红橘子,代表基督钉死在十字架上。冬天在五时左右就天黑了,当您把圣诞灯饰亮起时,请记着耶稣把光和神的生命带进黑暗的生命中。
★圣诞节节礼
    指西方人过圣诞节时给邮差或佣人的节礼,通常放在一个小盒里,所以英文称为“Christmas Box”。
★圣诞树
    据说,有一位农民在一个风雪交加的圣诞夜里接待了一个饥寒交迫的小孩,让他吃了一顿丰盛的圣诞晚餐,这个孩子告别时折了一根杉树枝插在地上并祝福说:“年年此日,礼物满枝,留此美丽的杉枝,报答你的好意。”小孩走后,农民发现那树枝竟变成了一棵小树,他才明白自己接待的原来是一位天主的使者。这个故事就成为圣诞树的来源。在西方,不论是否基督徒,过圣诞节时都要准备一棵圣诞树,以增加节日的欢乐气氛。圣诞树一般是用杉柏之类的常绿树做成,象征生命长存。树上装饰着各种灯烛、彩花、玩具、星星,挂上各种圣诞礼物。圣诞之夜,人们围着圣诞树唱歌跳舞,尽情欢乐。
★圣诞老人
    据说他原是小亚细亚每拉城的主教,名叫尼各老,死后被封为圣人,是一位身穿红袍、头戴红帽的白胡子老头。每年圣诞节他驾着鹿拉的雪橇从北方来,由烟囱进入各家,把圣诞礼物装在袜子里挂在孩子们的床头上或火炉前。所以,西方人过圣诞节时,父母把给孩子的圣诞礼物装在袜子里,圣诞夜时挂在孩子们的床头上。第二天,孩子们醒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床头上寻找圣诞老人送来的礼物。如今,圣诞老人已成为吉祥如意的象征,不仅是过圣诞节时不可缺少的人物,而且也是欢庆新年时不可缺少的人物。

本文标题:“词”话圣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