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之母节


2008-01-01 09:40:49 作者:任亮杰修士 来源:信德报(第324期)

圣母谢主曲的传教精神

    圣母玛利亚的谢主曲打破犹太人传统的思想格式和方法,变成了天主显扬自己和他在世行动的转折点。由玛利亚向未来世代所宣布的新讯息,惊醒了人类的良知,这是以色列人从前所不认识的。一位谦逊和微不足道的以色列年轻女子,在救主还未来到世界之前,已道出了天主的救恩计划。
    她的谢主曲就像水晶般通透,把源自上主那超乎意想、惊奇和震撼的讯息,传给了我们,那讯息充满着对传教的洞察力。上主所宣告的释放讯息是为众人的,但更震撼的是,天主却选择了那微小的、不显眼的、贫穷和谦卑的人,去履行他的救世计划,并建立一个属于他的国度。传教的讯息通过这不显眼的年轻女子的声音,向众生传递出来。为那些被边缘化和无特权的人,这是一个喜讯;可是为有权力和贪婪的人,这却是一个坏消息。圣母的谢主曲强调以下的讯息:
    一、它传递的是喜乐和救赎的讯息:救主会把释放的好消息带给人类,同时指明要审判那些自私固执,不理会受苦之人的人。一向以权力、名誉、外表和金钱挂帅的原则,现在都要让位给一个新的进路,以及按照上主对公义的看法而做出改变,万物接触到一个在伸展的救赎新世代。
    二、它提醒我们在传教时要谨记,伟大的上主以不寻常的途径,喜用微末者作他的传讯者。传教士的任何行动,背后都是依靠上主。传教士应以一颗谦卑的心,承认自己只是次等和无关紧要的配角,从而在传递上主旨意时,变成上主的仆婢。上主仆人的精神与凡事都要作主的精神相反,这是由赞主曲伸展出来的一个鲜明的思想。它提醒我们在传福音时,自己只是一个卑微的角色。
    三、相信上主和依靠他是从事传教工作的起点。自亚巴郎以来,无人像玛利亚那样深信上主的圣言:她透过放下自己的个人计划,给上主留有空间,并守候着他来充满自己。在当时具体的社会环境里,她是一位未婚少女,甚至在没有许配给人以前,她已选择为主而完全空虚自己,没有为自己作任何计划。事实上,成为门徒的基本条件,就是能把自己整个人,都完全降服于主前,只有这样的传教士,才可以像玛利亚一样,在每一天里,都能以言以行,把天主的圣言——耶稣基督,传递给这世界。醒觉到在生命中“主与我同在”,成为所有传教和宣讲者背后的动力。

圣母玛利亚福传的特色

    圣母是第一个接受救世主喜讯的人,也是第一个把喜讯和别人分享的人,所以她能成为完全奉献给天主的人和福传的典范。她的倾听、回应和完全奉献,就是福传的灵修要素。
    倾听的特色:圣母用心的倾听,有着完全接纳的姿态及无条件顺从基督救世计划的心情。倾听是福传工作者应具备的,到一个新地方,就应与新接触的人交谈,让他/她能从每天发生的事情找出天主的旨意。圣母对天主的聆听令我们知道其中可能会是意想不到和惊喜的,也可能是痛苦和难以接受的,但天主的旨意就在其中。
    回应的特色:圣母正面地响应天使的讯息,使她成为天主救世工作的工具,而且她立刻和别人分享自己倾听的经验。一方面她能和别人分享自己的喜悦,另一方面她也能在心中默想天主的圣言。当圣神降临于使徒们,要派遣他们去传福音时,圣母也与他们在一起。所以像圣母一样地回应是做福传工作的基础。
    奉献的特色:圣母把自己完全地奉献给天主,以天主的旨意为首,并把自己的意愿完全放弃,甘做天主的仆人和侍女。圣母忘我的奉献令她在由天主母亲的角色成为天主使徒的角色的旅途上,超越了血缘和民族的领域以外。圣母玛利亚时常为贫困和低层的人祈求,因为她在世时也经历过贫困,如在白冷受到的屈辱“找不到客栈而在马槽生下儿子”、黑落德王的迫害、逃亡埃及和陪伴圣子在十字架下受苦。
    我们所知道的有关圣母的事迹,显示了她的忠诚和信德,这种忠诚和信德毋庸置疑是福传工作者把天主的喜讯带给别人的途径。

本文标题:天主之母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