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二零零八年首次接见活动阐述玛利亚“天主之母”的要理


2008-01-03 10:52:57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元月二日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主持新年第一次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参与的有大约七千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信友。教宗向他们讲述了一篇有关玛利亚天主之母的要理。他从历史和教义两方面阐述,同时把刚开始的新的一年托付给圣母玛利亚照顾,祈求她引导每个人走在圣善的道路上。
  圣母玛利亚自古以来享有许多名号头衔,诸如始胎无染原罪、蒙召被提升天者、教会之母等等。古今的基督信徒都以这些名号来呼求圣母的助佑。然而,圣母玛利亚有个头衔名号,是她其它各种荣衘的依归,也是圣母享有的第一个、最古老的头衔,那就是“天主之母”。
  教宗说:“从第三世纪开始,基督信徒就发展出对圣母的热忱敬爱,因为她为了完成天主圣子降生为人的奥迹而奉献出自己。这样的敬礼和当时有关基督这个人的热烈争论有着密切的关系。天主之母这个头衔所要表达的,是承认基督为真天主,也是由童贞玛利亚所生的真人。这样的名号维护了耶稣基督真天主也是真人的一体性。这个真理后来获得公元四三一年召开的厄弗所大公会议隆重的确认”。
  关于厄弗所大公会议的宣认,教宗说:“天主之母的身分与耶稣圣诞节的关系是这么密切,以致基督信徒团体从起初便以这个基本的称谓来光荣至圣童贞。这个称谓非常恰当地表明了圣母玛利亚在救恩史中的使命。圣母享有的其它头衔,都以她作为救赎主的母亲的使命为根据。玛利亚是天主所选的为实现救世计划的受造物,这个救世计划集中在圣言降生为人的伟大奥迹上”。
  教宗强调:基督信徒的敬礼始终确认耶稣的诞生与玛利亚作为天主的母亲,这两者乃是天主圣言降生为人奥迹一体的两面。为此,我们从不以为耶稣的圣诞是过去的古老事件,我们与昔日的牧羊人、东方贤士、西默盎以及亚纳都是同时代的人,我们和他们一起上路,心中充满喜悦,因为天主愿意是一位与我们同在的天主,他有一位作为我们的母亲的母亲。
  圣母玛利亚之被奉为天主之母,这是她的第一个尊荣,其它的尊号都从这个尊荣而来,就如她一出生就免于受到原罪的污染,也因此在她离开人世之际,她的肉体不受到腐朽的侵蚀。一九六四年,保禄六世教宗在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会期中,代表普世教会奉玛利亚为“教会之母”。这个尊荣让圣母更进一步地接近我们每个人的心。
  教宗最后说:“我们都知道圣母玛利亚享有的这种种尊荣,并不是要使她离我们更远。相反地,是要使她更接近我们。事实上,由于她完全和天主在一起,所以也非常接近我们,她以我们的母亲和姐妹的身份不断地在帮助我们”。
  教宗以这样的祝祷结束他今年第一次的公开接见活动说:“愿在童贞玛利亚标记的保护之下展开的新的一年,使我们更活泼地感受到她母性的临在。这样,因着至圣童贞玛利亚的支持和安慰,我们能够以更新的眼光默观她的圣子耶稣基督的圣容,并快步地走在圣善的道路上。祝各位新年好!”。

本文标题:教宗二零零八年首次接见活动阐述玛利亚“天主之母”的要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