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尼泊尔:圣诞节获纳为公众假期


2008-01-14 13:53:35 来源:天亚社

  在少数族群和宗教团体施压下,尼泊尔政府将圣诞节连同另外八个宗教和民族节日,纳入国家公众假期表。
  内政部十二月廿九日宣布,将圣诞节和伊斯兰教斋月结束后的开斋节定为公众假期。
  其他七个新假期有:古隆族的藏历新年、塔芒族和夏尔巴族的藏历新年、南部平原居民的太阳神节等三个节日,以及拉伊族和林布族的上升节和下降节。
  在有关变动前,个别族群祇可享有各自的节日。连同新的假期,以印度教徒为主的尼国现约共有卅五个公众假期,大多是印度教节日,包括九天德赛节假,纪念神灵战胜魔鬼。
  基督徒和伊斯兰教徒对此宣布都感到很高兴。
  尼泊尔宗座代牧安多尼.夏尔马(Anthony Sharma)主教说:「这是令人欣喜的事情」。他十二月卅一日对天亚社说:「政府终于承认基督徒和天主教会对国家的贡献。」他希望政府会把耶稣受难日和复活节也列为假期。在尼泊尔,周日是工作天,而周六是每周例假。
  二零零六年五月,国会宣布尼国为世俗国时,曾表示会把少数族群的节日列为全国假期,但没有即时落实。开斋节和圣诞节在去年并非公众假期。
  今年圣诞节期间,基督徒要求将圣诞节列为国家假期的呼声高涨。全国各地的基督徒在当天举行公众集会,多个基督教团体递交备忘录。尼国二千六百万人口中,基督徒约占一百万,大部分为基督教徒。
  尼泊尔全国基督教协会主席西满.古隆(Simon Gurung)对天亚社说,协会十二月廿九日发表声明,感谢政府、政党、人权运动人士、宗教领袖、全国人权委员会及媒体的「支持与合作」。
由基督教派组成的协会在声明中说:「政府此举措确保不同宗教团体的权利,有助促进尼泊尔宗教和谐。」内政部长乌梅什.坎塔.迈纳利(Umesh Kanta Mainali)十二月卅一日对天亚社说,政府最近成立了一个五人委员会,由他领导,专责「覆检」公众假期。被问到耶稣受难日和复活节会否出现在委员会正准备的新假期表时,他回答:「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委员会将会讨论此问题,并在两个月内向政府提交报告。」
  伊斯兰教组织「尼泊尔阿瓦姆萨阿拉」主席穆罕默德.尼扎暮丁(Mohammad Nizamuddin)同日对天亚社说,政府此项决定使伊斯兰教社群很高兴。他在国营尼泊尔文日报《戈卡帕特拉》刊登公告,感谢各方「促成此事」。

本文标题:尼泊尔:圣诞节获纳为公众假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