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保禄归化的感想


2008-01-22 14:01:17 作者:崔国英 来源:信德网

    保禄,罗马名,即“微小”之意,又名扫禄,即撒乌尔,他父亲为纪念他是出自雅本明派的撒乌尔君王而取名。他是罗马公民,生长于塔尔索城的犹太人,生下八天就受了割损礼,受他父亲以梅瑟的法律和祖先的遗训教导,有相当的希腊文化基础,家中经济基础较好,他也会编制帐幔,也曾到耶路撒冷一位大司祭那里研读圣经,是个多才多艺的人才。因他享有罗马身份,可周游罗马各地;他更可用希腊文向外邦人传教,所以拥有“外邦人宗徒”之称。大家都知道他曾迫害过教会,并要求大司祭发文给大马士革各会堂,凡他搜出教会内不论男女人,都绑起来,解送到耶路撒冷。有一次,当他快临大马士革之时,忽然天上有一道光环射到他身,他便跌倒在地,听见有声音说:“扫禄,扫禄,你为什么迫害我?”他答说:“主!你是谁?”主说:“我是你所迫害的耶稣。但是,你起来进城去,必有人告诉你当作什么。”扫禄从地上起来,争开眼睛什么也看不见,有人牵着他的手,领他进了大马士革,三天时间,眼看不见,也不吃不喝。
    主找到大马士革一个门徒叫阿纳尼雅的,对他说:“起来,往那条名叫直街的地方,要在犹大家里找一个叫扫禄的塔尔索人;看,他正在祈祷”阿纳尼雅进了那家给他覆手说:“扫禄兄弟!在你来的路上,发现给你的主耶稣打发我来,叫你看见,叫你充满圣神。”立即有像鳞甲一样的东西,从他的眼中掉了下来,他看见了。逐领了洗,进食以后,就有了力量。“(宗9:1—19)他以像征手法描述了他的悔改;1、他见了主(格前9:1)2、原来迫害教会者,现成为见证人、宣讲、福音者(迦1:1—11)3、天父把圣子启示给他,使他了解救恩的计划,叫他向外邦人宣布(斐3:1—11)4、基督教训他,放弃古旧的价值,接受因信德而得的救恩(斐3.4—16)5、他的悔改,表达了天主恩宠的全能(弟1:12—14)
    保禄归化后他传教的地方超出了犹太地区所在地,首次是约公元45—48年间,从安提约基雅出发,抵塞浦路斯经小亚细亚到耶路撒冷,参加宗徒会议,返回安提约基雅。(参阅宗13:1—15:35)第二次旅程是公元50—52年间,先到叙利亚,迦拉达等地,入欧洲。在格林多住了一年半之久,上耶路撒冷,最后返回安提约基雅。(参阅宗15:36—18:22)第三次约在公元53—58年间,先巡视了叙利亚等地,后到厄弗所住了三年之久,去了格林多,在那住了三个月,又到耶路撒冷。(参阅宗18:23—21:26)可想而知,那时的旅程,是多么的艰难,海上冬季结冰、路途之危险,多遇沉船、暴风雪、强盗(参阅格前11:23—29)。
    可见,保禄归化后,毫不掩饰自己迫害教会的罪过,这就是发自他内心的悔改和归依之诚表;不管路途艰险,徒步传教不停,并把自己的信仰经验分享与别人。试问,我们领洗(归依)被天主召叫以后,反省、悔改了自己的罪恶吗?放弃了什么来回应基督的召叫?有没有将自我的信仰经验分享与别人?是不是用自己的实行宣讲了福音,向不认识天主的人介绍了基督去传教呢?是否效法了宗徒爱主爱人的行动,做个忠实虔诚的基督徒呢?

本文标题:保禄归化的感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