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浅谈喜迎春节


2008-01-25 10:03:23 作者:穆金钟神父 来源:信德网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这是一个合家团圆、分享幸福和喜乐的日子;也是一个亲朋好友相互拜访、增加亲情和友情的日子;更是一个感谢主恩和彼此祝福的甜美日子。
    天主教会十分尊重这个传统节日,与国人一起庆祝新春佳节,并举行农历除夕感恩弥撒和农历新春弥撒:1. 除夕感恩弥撒就是感谢天主在过去一年中,对我们的特别照顾。由于天主对我们的精心呵护和施予我们的种种恩惠,使我们脱离一切困境平安的一路走来。获得了可喜的收获,取得了美好的成果。这都是天主施展大能、保护降福我们的结果呀,受人滴水之恩,将以涌泉回报。我们不知从天主那里白白领受了多少恩惠,为此我们应该常怀感恩之心,报谢主恩才对呀。2. 农历新春求恩弥撒就是我们共聚一堂,将我们今年的一切,交托在天主的手中。因为他是全能的天主,宇宙的君王,万事万物的主宰,人类的救援、保护者和照顾者。求他降福我们在新的一年里满渥主恩、平安顺利、万事吉祥。
    近年来,由于宗教政策的贯彻和落实,在津南区政府相关部门的关怀下,和天津教区的大力支持下以及堂区本堂神父与全体教友的共同奋斗下,我堂区日益兴旺发达,各项教务正蓬勃有序的向前发展,信友们生活在基督爱的大家庭中,透过教会圣事、弥撒圣祭和祈祷,不断的获得天主给予的圣宠和力量,在生活中相互搀扶、携手并进,在福传上开拓进取广传福音,堂区上上下下呈现出欢天喜地的景象。这都是天主格外的降福,我们应该感谢主、赞美主。
    春节将至,喜迎新春。对如何过好这个节日,谈几点想法供大家参考:
    首先,感谢天主。我们应以实际行动报谢主恩。我们虽然为天主做不了大事情,但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呀.比如利用春节期间多参与教会活动、多望弥撒、多祈祷、多做热心功课、学习圣教道理、克己补赎去除毛病根除恶习。
    其次,要孝敬父母。百善孝为先,去世的父母,应在过年期间好好祭奠他们,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们应好好哀悼他们,为他们祈祷、献弥撒和参与弥撒圣祭。堂区每年除夕期间,为已故亲人举行追思弥撒,以慰在天之灵;健在的父母,要多关心,多照顾。常回家看看,多陪陪父母说说心理话。顺着为孝,要听父母亲的话。争做孝顺的子女。
    第三,春节期间,家家生活都要改善一下,但应避免大吃大喝,尤其是老人病人更应该注意自己的身体。所以要适量控制自己的肚腹,以免过量造成身体不适给家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春节期间,一家人或亲友聚在一起,娱乐一下,放松一下,无可厚非。但应注意,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风气,也渗透到我们中间。赌博就是其中之一,它的害处,人人皆知。赌博,对个人身体、家庭乃至社会都有很大的影响。还有狂饮狂喝,几个人凑在一起,相互敬让是好的。可是喝酒过了头,以至喝的人事不知、借酒撒疯,既伤害了自己的身体,也伤害了朋友之间的友谊。因此要提高警惕,一定要杜绝赌博和醉酒等不良风气的发生。
    第四,亲朋好友之间互访,正是福传的好机会。借此,可以回顾一下过去一年里,上主赐给我们各样的恩典,在新的一年中,我们应该如何去做……分享学习圣经的体会,交流一下学习的心得。我们天主教教友,奉公守法是上主给我们的使命,国泰民安,家庭和睦,邻里和睦,社会和谐,也是我们的希望和祝愿。在这期间,我们更应该敬爱上主。鼓励家人亲友,为没有认识上主的人祈祷。愿上主永受赞美。
    最后,在这辞旧迎新之际,祝大家新年纳福,主宠日增!                                

本文标题:浅谈喜迎春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