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指示:避免随意解释婚姻无效案件


2008-01-28 15:25:46 来源:梵蒂冈电台

  圣座罗马圣轮法院新司法年度揭幕,全体司法人员于1月26日蒙教宗接见。教宗嘱咐司法人员促进人们对法院工作信任的气氛,避免随意采取主观的准则。
  罗马圣轮法院是全球教会有关婚姻问题上诉的高等法院,专门接收地方教会法院提出的婚姻问题的上诉案件。因此,就如教宗所强调的,这个法院特别在婚姻问题司法上有很大的重要性。圣轮法院的任务很艰巨,它必须分辨婚姻的事实到底存在不存在,而这个问题在本质上与人类学、神学和法律都有密切的关系。
  教宗说:“婚姻这件事必须考虑到它在人性和救恩上的重要性,而法律并不是一堆规则的总和。只有这样的认识,法律准则才拥有它的真正价值,不至于变成为一堆抽象和反复出现的规则条文,也不会陷于主观随意解释的危险。”
  教宗也提到世界各地方教会司法人员的工作,特别是有关裁决婚姻无效案件的工作。他要求有关人员不断努力,以便在司法准则上取得一致。教宗也指出一种危险,就是地方教会的司法和法律的解释、甚至和教会有关婚姻的教义相距越来越远。为此,教宗希望有关人士研究适当的方法,好使圣轮法院的司法准则日趋一致,使得司法人员更能实际地了解司法的内容。这样,全球各地方教会的司法机构也更能在相关问题的裁决上取得一致。

本文标题:教宗指示:避免随意解释婚姻无效案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