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赏花,与基督一起


2008-01-31 13:25:34 作者:丁杨 来源:信德网

    冬夜里,耶稣圣心像前,独自祈祷。白天内心起伏的心思意念,像海浪退潮般渐渐平静了。主耶稣慈眼低垂,仿佛凝视着祭台上那枝斜插于瓶内的腊梅,那羊脂玉似的花瓣,如烟霞一般,缓缓的舒绽着……

    基督也在看花开花谢吗?
    清晨,到圣堂,乍见腊梅落下了些许花瓣,静静地躺在主前。晨曦初露,天边一注微光,从窗外斜射进来,照在看着落花的基督身上。时间是这般生生灭灭,灿似花开,萎若花谢。何时,我们才能像基督一样洞悉生死的无常,淬炼出真实的自我,而不再忽悲忽喜,茫然无依呢?主曾说:“田野间的野草,今天还在,明天就被投入炉中,天主尚且这样装饰,何况你们呢!”(路12:28)
    每在一处落脚,我习惯栽种些植物。那些绿意盎然,花枝招展的花花草草,或清丽脱俗,或娇媚明艳,也有的香气芬芳,暗暗袭人,令人赞叹造物主的奇妙化工,平添了几分悠闲,也带来无限生机。
    我喜欢爬山。任何一座青山,沿途的野花、野草、果树,总随着四季的变换,展现不同的风情。最喜欢来到无人的深山,在群山环绕中,看着远方山峦层层迭翠,山花怒放缤纷,听着野鸟此起彼落鸣唱,人在图画中,有如天上人间。
    尽管时光流转,人事更迭,但有些植物却一直在回忆的角落散发幽香。那是童年外公家院子里的茉莉花、涪江边的野桑树、小学校园里的木芙蓉、纯阳山上大片大片的腊梅、黄桷兰……仿佛在记忆深处,有条小路,时时等待我归去的足音响起。
    这大千世界与人的内心,不就是一个“天国奥秘的花园”吗?我常驻足凝视、侧耳倾听、临风怀想花园中的一花一树、一草一木,而那些形形色色、姿态万千的植物,正对着我诉说人类“远离天主的苦恼”:人的罪性如林中蔓泽兰难以除尽;肉体上的享乐,如昙花般短暂一现;世人对名、利、财的执着比苍耳子更黏人……这一切,都启发我“从主之道”:把握当下,以免错过今天的蓝星花;寻找对治焦躁的熏衣草;而跟随基督所需的恒心,比种藤萝还长远……更透露了“生命本真”的消息:走出烦恼火宅,体证竹林清凉;期待花落实成的圆满;烦恼叶落,臻圣花开,就像叶子落尽,梅花绽放……
    对于一个拥有宁静、体察真道的人来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基督,青青翠竹、郁郁黄花无非上主的临在。借由默观外在世界与自己心念的种种,进而放下“自我”及“我所有”的执着,深远广大的“万物在基督内成为一体”与清澈明净的“自我空虚”,便在其中产生了。
    我很喜欢佛家的一句话:“看穿世界无非佛”,而透过自己的信仰,我也想说:“看穿世界无非主”。通常人们只看到花朵开谢乃至人生聚散、成败得失等现象,因而追悔过去或幻想未来;而随着基督启示的目光,我却能从花开花谢开始,透视现象背后“虚而又虚,万事皆虚”(训:1:2)的真理,反观自心,找到生命真正的依归——身为道路、真理、生命的主基督。
    基督曾说:“你们观察一下田野间的百合花怎样生长:它们既不劳作,也不纺织;可是我告诉你们:连在撒罗满在他极盛的荣华时代所披戴的,也不如这些花中的一朵”(玛6:28、29)。让我们跟随基督赏花去吧!当你知道了一切所有都在上主的掌控中,就能做个自在的赏花人。

本文标题:赏花,与基督一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